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90后白衣天使彭丽君:青春在护理岗位上闪光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5:02:09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像南丁格尔那样,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2014年,护理专业毕业的彭丽君庄重宣誓,许下誓言的那一刻起,彭丽君就树立起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投身于医疗护理工作。八年来,彭丽君护理过许许多多的病患,也在一次次的护理中成长。

  立足岗位 默默奉献

  彭丽君是泰顺县中医院医共体的一名呼吸科病区护士,打针、换药、照顾起居、观察病情……工作虽琐碎繁杂,但彭丽君有条不紊,尽在掌握。时间回到2014年,初来咋到的彭丽君,被安排到呼吸内科病区工作。在呼吸内科病区,因呼吸疾病住院的病患有很多,特别是有很多孤寡老人,无人照料。对这些病患,彭丽君更为上心,时刻观察病情,询问需求,周到护理。因为老人血管脆,扎针抽血比较困难,彭丽君仔细观察,耐心梳理,总结抽血技巧,苦练抽血技术,让老年患者能够“一针见血”,减少痛苦。

  在一次夜班中,有一位慢阻肺的病人在如厕时呼吸急促,情况危急。彭丽君发现后立即打电话报告值班医生,并及时给病人吸氧等待医生到来,医生赶来下了医嘱后,彭丽君一刻不敢离开直至病人呼吸平稳。一个夜班下来,每隔一两个小时,彭丽君就要查房一次。彭丽君说:“像这样的情况在呼吸科是经常发生的事,每天都会面对危急情况,日常工作都要十分谨慎。”作为医护工作者,上班时间不固定,作息时间颠倒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七年的夜班,彭丽君从未缺席。24小时手机永远开机,特殊情况随叫随到,这些在平常人看起来相对辛苦的工作,彭丽君早已习惯并成为了其生活的一部分。

  直面疫情 永不退却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也给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带来巨大挑战。作为一名护士,疫情伊始,彭丽君就投身于抗疫一线。“那时,我们中医院是作为定点医院,所有的病例都送到这来隔离治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丽君说道。直面疫情,彭丽君没有顾虑也没有恐惧,第一时间与“战友”们坚定地站在一线。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彭丽君穿着防护服给病人抽血、做核酸、送药送饭、护理病患……一个班下来就是五个小时。由于当时医疗物资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彭丽君与同事们不敢喝水不上厕所。“穿着防护服,全身包裹得比较紧,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难度,给病人抽血时,护目镜常常起雾看不清。”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紧张护理工作中,彭丽君吃住在医院,坚守了38天。

  2021年,全国各地疫情不间断出现,为了尽早清零,筑起免疫屏障,只要疫情工作需要,不管是核酸采样、隔离宾馆,还是疫苗接种,彭丽君义无反顾,随时听候调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两年多来,彭丽君坦言:“这份工作也让自己成长了许多,在疫情之前,自己只是科室小护士,参与了疫情防控之后,感觉自己也能为大家做更多。”

  除在护理工作外,日常生活中,彭丽君乐于助人,常常帮助许多孤寡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测量血压等简单的诊疗项目,也积极参与医疗下乡等活动,给那些不能及时到医院的病患也带去了爱心和帮助。“最大的收获是看到病患们康复。”这是彭丽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彭丽君严格要求自己,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悉心照料着每一位病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来源 县妇联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