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在履职|毛守溪:勤劳双手创奇迹 带头致富树新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10 17:11:25 作者:周瑞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周瑞欣)每年的县“两会”期间,都是各位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奔走在各个点上,了解情况,搜集资料,为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平日里,他们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履职,书写代表和委员风采。在包垟乡新塘垟村,有这样一位村干部,他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奉献,不仅盘活了村里的杨梅经济,也带动了全村村民增收致富。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包垟乡新塘垟村党支部书记——毛守溪。

  包垟乡新塘垟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长期以来,村里产业发展缓慢,管理模式粗犷,总体经济发展始终处于落后状态。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毛守溪思前想后,最终决定抓住农业这个机遇,开始大力发展杨梅种植业。“我们发展杨梅,当时主要就是为了保护‘温州大水缸’,文成比我们这里早发展杨梅产业,他们的年收入不错,我就把杨梅种植引到我们这边来。农户自己自愿,觉得对种植杨梅感兴趣,我们就往山上去发展。”毛守溪说。

  起初,杨梅种植业的发展并不顺利。受到天气状况和病虫害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杨梅的生长过程十分缓慢,新塘垟村总体的经济发展也随之受到了阻碍。但毛守溪还是带领杨梅种植户咬牙坚持了下来,请专家授课、积攒种植经验……十几年来,新塘垟村的杨梅产业在一点一滴中实现进步和提升,果农每年收入都有十几万甚至二十几万元。

  杨梅种植业得到发展的同时,毛守溪还充分利用政策帮扶,结合自己的想法,牵头成立了杨梅协会,并带领全乡100余位杨梅种植户参加培训,提升技术。2019年,包垟乡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湖畔杨梅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前来品尝,杨梅的销量大大提升。

  就在农户们沉浸在喜悦中时,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不得不居家隔离的现状让农户们很是担心园子里杨梅的销售问题。这时,毛守溪等村干部提出了“线上杨梅节”的想法,将杨梅以网上直播的方式销售出去。线上杨梅节成绩喜人,一共销售了2000多单杨梅,新塘垟村乃至包垟乡的杨梅都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如今,包垟乡的杨梅种植技术已越来越成熟,线下活动和线上销售的双结合销售模式,进一步实现了产量、销量的大幅增收,杨梅种植已成为了包垟乡的重要经济支撑产业。对于新塘垟村和包垟乡未来的发展,毛守溪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要不遗余力发挥自己作为村干部和县人大代表的作用,带领全乡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