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产业强县”迈上新征程——我县成功获批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15:02:0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2021年12月30日,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我县“产业强县”战略迈出了标志性的跃升一步。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8.80平方公里,分三个区块:罗阳区块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彭月区块规划面积1.36平方公里;大安区块规划面积1.44平方公里。

▲罗阳生态工业创新发展基地

  罗阳生态工业创新发展基地重点发展时尚轻工、大健康、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打造长三角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产业转移承接地、县域工业发展主平台。引入泰顺万洋众创城项目,计划用地约2000亩,总投资金额约为10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用地约500亩。项目打造集智造研发、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及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培育以装备制造、时尚轻工为主导的现代化智造产业链。

▲彭月产业基地

  彭月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时尚轻工产业,打造“新时代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产业增长极。以月湖轻工产业城、鸿泰智能制造园为依托,引进科技含量较高的汽摩配企业,扩大市场规模和扩大汽摩配产品品种的生产供应,成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节点;引导无纺布、塑料编织品企业通过智能化赋能和先进工艺设备提升,向医用产品、卫生用品及汽车用塑料制品等方向延伸。

▲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

  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打造低碳科技园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招引发展风力发电机组、智能电网、新能源电池冷却系统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等。

  预计到2025年,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将建设成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重要窗口”,在多方面将作出贡献。

      1.经济贡献:到2025年,预计开发区生产总值占全县总量50%以上,实现总产值210亿元,主导产业工业产值达19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85亿元。新增外资企业达10个以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到10%以上;

     2.亩均效益:到2025年,预计开发区已开发利用土地亩均税收20万元/亩,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实现25万元/人/年,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3.发展质量:加大科技投入,发挥技术、人才、项目联动效应。到2025年,预计申报建设省重点项目3个、省重大产业项目4个、省市县项目2个、力争引进培育各类人才3000人以上,招引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新增省市企业研发中心2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4.产城融合:到2025年,以定位清晰、城乡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向开发区集聚,推动产城联动三生融合。

  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的成功设立,将开启“产业强县”的新征程,聚力产业发展,积蓄产业动能,推进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建设山城相依、湖城相拥、产城相融、人城相宜的美丽山城。泰顺将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到省域一体化发展的时代主流中,为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为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

  来源 县生态产业园发展中心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