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沿着高速 南浦溪就在前方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10:41:00 作者: 字体:

库村晨韵。 夏克升 摄

南浦溪景区里的三重漈。 翁卿仑 摄

秋满箬垟。 雷峥 摄

闲游南峤溪。 季家会 摄

游走千年库村。 翁卿仑 摄

  本报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陈学晶

  南浦溪,曾经是泰顺县域内最偏远的山区之一。直到2020年12月之前,山路弯弯,从泰顺县城罗阳去南浦溪依旧要1.5小时左右车程,温州市中心到南浦溪则要3.5小时车程以上。再美丽的小镇,也因路途遥远难行而令人望而却步。

  南浦溪镇是古老的,辖区内的库村,建村至今已逾1200年历史,是温州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遥远的唐朝,名士包全和吴畦相继归隐库村,后两姓后人在此繁衍,也开启了泰顺古村耕读之先河。

  南浦溪镇也是年轻的,该镇是2016年9月因行政区划调整而新设立的建制镇,辖区总面积64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

  2020年12月22日,溧宁高速公路文泰段(以下称文泰高速)通车,南浦溪镇一跃而成为泰顺北大门户第一镇,正式纳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南浦溪镇通高速一年来,新增农家乐20家、民宿29家共343个床位;初步建成南浦溪镇智慧旅游项目,探索试行“小切口、大场景”智慧旅游应用场景;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50%,全镇旅游热度保持高位。

  对南浦溪来说,文泰高速公路是一条民生之路、希望之路、致富之路,这条“幸福通道”也切实给沿线百姓带来了红利。

  丰富乡村文化的时代内涵

  看南浦溪乡村文旅新业态

  泰顺的文脉,绕不开千年库村。

  库村,当地人也称石头城,许多古民居都垒石围墙,墙外石头路旁水流不断,墙内唐宋风格合院,古民居错落。

  据泰顺县志记载,唐五代两宋时期本境考中文武进士共有82位,而库村的吴氏后裔在两宋就占了19位。在如今确定的3.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面积内,历史上书院就有4个。该村至今保存了完好的古村面貌。

  今年5月,随着温州全市未来乡村试点创建工作拉开帷幕,南浦溪镇入选镇域型试点。走进南浦溪镇,可以发现,在建设智慧旅游小镇基础上,入选未来乡村镇域型试点的南浦溪镇,正坚持富民导向,动力满满地探索着未来乡村文旅发展新路子。

  7月30日,百余名来自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24所省内高校的优秀师生,带着一份份空间设计效果图和文创产品设计稿齐聚库村。当日,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泰顺·未来乡村专项赛,正式开启驻村项目实施环节。9月初,库村“微改造精提升”完成。团队完成乡村改造后,将空间还给村民自主经营,或通过旅游商铺出租等方式,为山区村民走向共同富裕贡献年轻人的力量。

  眼下,我们走进库村,除了能感受村子的古老文化底蕴,还能在许多沿街的老屋里感受到年轻时尚的文旅气息。

  据南浦溪镇党委书记齐碎锡介绍,该镇将深入挖掘南浦溪优秀乡土文化,建成库村民俗展示馆、南峤农俗馆、望湖农耕草堂等一批乡村情景式教育基地,实现“实践教育在乡村、体验教育在基地”的目标,让乡村“乡愁”味道更加浓郁;建成廊桥河湖景观公园、箬垟姻缘广场及新仓、新兴、库村等小游园和乡村书吧等项目,为邻里乡亲提供多维度交互空间;探索乡村文脉传承的路径和方式,提升完善库村书院,修复完成库村古戏台,建成库村文创基地、新仓文化驿站、南峤土灶台等项目;挖掘乡村优秀民俗、农耕、节庆、乡贤、祖训家规等文化资源,打造兼具独特性、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南浦溪文化IP,开展三月三吃乌饭、畲族长桌宴、木偶戏常态化展演等活动,为游客提供乡土文化沉浸式体验服务。

  打造绿色发展的美丽产业

  从网红景区到全域皆美景

  文泰高速通车之后,南浦溪镇一跃成为网红小镇,该镇的南浦溪风景区,也一跃成了网红景区。

  南浦溪景区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投资1.2亿元,于2018年4月对外开放试营业。

  南浦溪景区位于飞云湖上游支流,景区的入口低海拔地段,有部分便是飞云湖湖湾的一小角。景区入口,湖面上立着的福庆桥,为当下全国最长的木拱廊桥,颇为壮观雄伟,全长170米,宽约5.8米,桥身离水面高8.9米,水下是十几米深的桥墩,是由三条单独的廊桥连成一个整体的廊桥群。该桥主要由当地百姓共同集资修建而成。

  今年春节长假,南浦溪风景区日均售票突破5000张。“很多人都预计到了景区会随着高速开通而火爆,但是火爆程度还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正月初一当天,南浦溪镇上的方便面都被游客买光了。”南浦溪风景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眼下,景区业态不断丰富。离景区入口近一公里处的石壁滩,经游人通过抖音小视频、小红书等平台自发推送之后,引得更多人慕名而来。仅5月2日,风景区到了中午12点游客就达到8000人次,满园了。5月初,位于风景区腹地的周新村圆潭自然村,也迎来了山涧系列民宿的签约。眼下,民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明年春节前开门迎客。山涧系列民宿将是南浦溪镇首个高端民宿群,一期项目拥有40多间客房。考虑到民宿群位于风景区的腹地,游客量较大,民宿楼下的餐饮区,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于国庆长假期间正式投用的玻璃滑道,即位于圆潭村村头。

  据了解,南浦溪镇将分别利用库村古村落和南浦溪景区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化库村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开发,推进南浦溪4A级旅游景区创建,建设通景公路美丽栈道、小镇客厅等项目,谋划库村古村落至南浦溪景区旅游线路,合理择址建设生态停车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扶持推动景区6个核心村庄农家乐和民宿集群发展,推进南浦溪景区度假村建设,加快潘山康养项目落地,打造温州出名、浙江有名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从数智融合的甜蜜农业

  看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在南浦溪风景区的飞云湖源头高山上,有一个下垟仔自然村,眼下,这里正在兴建温州最具智能化的养蜂基地。基地负责人游志深,是一名回乡创业的青年。

  “今年蜂蜜市场价能卖到每公斤200多元,年创收近200万元,每户村民至少可以拿到3000元的收入。”游志深说。和他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当地64户低收入农户。

  通过探索合作社与低收入农户、养殖户合作共赢的帮扶机制,南浦溪镇正酿造助农增收的甜蜜共富产业,当地还规划打造南浦溪蜂情小镇,让越来越多的蜂农享受到“农旅融合”新模式带来的“新甜头”。

  除了对蜂箱组装、种蜂培育、蜜蜂分箱、采蜜、割蜜等环节进行全方面指导和培训外,游志深团队还成功开发出智慧蜂箱,通过互联网技术将蜂巢内各种信息远程传导至农户。产出的蜂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若农户自身无法销售的,一律按协议价统一收购,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除了蜜蜂养殖,南浦溪镇还有诸多农业产业。据了解,该镇将推进高标准农田、未来乡村、省级“三农”新基建等项目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打牢乡村振兴基础;加大对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杨梅、柑橘、茶叶、中蜂、中药材等产业;谋划推进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建设,打造一站式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物流转运基地;用好用活新源村创新创业中心、强村富民小微园等平台,加快建设共富中心,全面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实现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着力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

  该镇还将通过以下举措,完善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加快南浦溪镇标准化卫生院迁建工程和偏远山村规范化卫生室建设,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全力建成南浦溪镇供水工程,提升偏远村庄饮用水本质水平,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加快推进文泰高速公路出口至景区段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建成新兴村至潘洋新村联网工程和周新、南峤通景公路工程,打造外快内畅的安全交通网络;谋划建设集镇养老中心,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扎实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两进两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和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工作机制,通过土地留转、房屋租赁等形式,农民享受租金+股金+薪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