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雪溪乡:拆除十余间民房 助力胡氏大院建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8 14:55:24 作者:季扬帆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季扬帆)古村落是我县乡土社会的缩影,展示着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宗祠文化等传统文化的肌理,沉淀着历史留存的记忆,是民众心灵深处对乡愁的寄托。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973年),道光年间(1833年)重修的胡氏大院,更是以其独特风貌,泛出熠熠夺目的光彩。然而由于年久失修,资金投入不足,胡氏大院现状令人堪忧,急需拯救和保护。日前,雪溪乡人民政府拆除胡氏大院凤垅厝前的十余座民房,助力胡氏大院修建改造,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世人留住这最浓郁的乡愁。

  胡氏大院凤垅厝是由胡东伟在同治壬申年(1872年)建立,相传古时有长着龙心的凤凰飞经此处,也有说后面的小岗尖形如凤冠,其山蜿蜒至此。此处民房与胡氏大院的整体风格格格不入,影响胡氏大院的建设。今年以来,雪溪乡克难攻坚,全力推进胡氏大院改造工程。最终,胡氏大院周边的老旧民房得以顺利拆除,胡氏大院改造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了解,胡氏大院坐落于雪溪乡桥西村,大院平面布置完全以中轴线左右对称,“昌”字型,“品”字型布局,是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2013年5月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雪溪乡桥西村历史文化村落项目分管负责人蓝德福说道:“这次胡氏大院改造项目完成了拆迁之后,我们还要继续把胡氏大院原来国保单位中的凤龙厝,还有下垟厝恢复起来,基本上还原胡氏大院核心区的风貌,让大家一起来欣赏我们大院的风采。”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