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教共体模式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共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5:25:38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近年来,我县秉承“以城带乡、以优扶弱、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推进教共体建设工作,结对学校双方通过同步课堂、线上线下研修等方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乡村学校在互学同享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实验小学教共体同步课堂的多媒体教室内,教师朱芳芳正在为六年级学生讲解如何制作独轮车。有趣的是,上课期间朱老师时常与一台显示器交流,显示器中的学生也同步学习课程内容。显示器中的学生都是罗阳镇南院中心小学的学生。两个班级的学生通过屏幕进行互动,课堂学习气氛轻松愉悦,学生学有所得。 朱芳芳表示,这样的课堂,能够让两地学生进行思维的碰撞得到更大的提升,她还会再跟进这堂课的后续。“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活动,我们农村的孩子也能够接受到城里孩子优质的教育了。”南院中心小学刘陈筱告诉记者。

  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教学理念,自5月以来,县实验小学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共为南院中心小学陆续推送了22节课,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多门课程。这种打破时空、地域限制的课堂让两校学生共上一节课,全程同步传输,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对学生来说,既新奇又有趣,对老师来说也是课堂教学一种新的尝试。县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林晓娟表示:“这样的教研促进了两校老师学生的共同成长,使两校的双班教学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据了解,我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5所,其中小学40所,独立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全县另有小学教学点3个。2021年,我县共新增22对44所义务教育学校参与城乡教共体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乡村学校全覆盖,县域内共建型(融合型)教共体占比达88%,排名全省第14位。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