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国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如何?为什么要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流行情况如何,对病毒传播有何影响……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15:25: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1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同志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疫苗研发专班专家出席,介绍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要加快老年人和3~17岁人群疫苗接种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在增加,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扩散,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11月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集中在边境和口岸城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加快老年人和3~17岁人群疫苗接种,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

  截至11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亿998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1亿,达到11亿1050.6万人。

  为什么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效力如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

  加快推进老年人的接种,无论对老年人本人还是对家庭、对社会意义重大。一方面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根据各国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全球死亡人数主要集中在70岁以上。从广东、江苏散发疫情以来一些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没有接种疫苗。

  另一方面,我国60岁以上老人总数达2.64亿人,现在还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说有5000万左右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全面提高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种率才有可能为我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通过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所有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此,我们不仅呼吁老年朋友们加快疫苗接种,还呼吁老年朋友们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

  目前各地区正在稳妥有序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29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

  为更好开展老年人接种服务,我们指导各地结合老年人的人群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接种工作。

  一是确保接种安全。针对老年人基础性疾病较多、抵抗力较弱等特点,要求各地接种前要认真执行健康状况询问和接种禁忌核查,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

  二是优化接种服务。我们要求各地充分发挥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作用,结合慢性病管理等多种方式,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摸底准备工作。

  三是做好科普宣传。希望各地以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活动中心和中老年大学等场所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群接种意愿。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的流行情况及病毒的传播性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腊字母Ο(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但这还需要未来数周对该毒株的传播范围,疫苗突破病例比例,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综合研究数据来研判。

  为什么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会不断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这些突变对病毒的传播和流行有什么影响?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

  新冠病毒是一个RNA病毒,而RNA病毒在病毒复制过程中普遍具有较高的突变频率。即使冠状病毒具有一定的纠错功能,病毒的突变频率也大约有百万分之三左右。因此,新突变株的出现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是一个正常现象。

  至于奥密克戎突变株,目前已在10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截至到今天,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公布的奥密克戎序列大约有182条,每条基因组含有的突变数量大约为44个到61个之间,其中在病毒刺突蛋白上有30多个突变。已有研究表明,有些位点的突变有可能会增强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进一步促进病毒的感染和传播。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只是基于前期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进行一个可能的科学推测,究竟奥密克戎上的这些突变是否会增强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仍需要进一步通过实验来验证。根据南非最近报道的流调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不少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第一,老年人接种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第二,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的知识,提前预约,避免老年人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的情况。在接种过程中,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做好接种工作,防止在接种过程中,出现一些意外摔倒等情况。

  最后,老年人在现场接种之后需留观30分钟。如遇到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建议尽快就医,如果怀疑和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

来源 健康中国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