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周伟:引种推广柑橘新品种 为农户送上致富法宝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1:21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在我县有位科技特派员,他是农民眼中的“土专家”,选种、施肥、除病虫害等样样精通,他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科技明星”,让技术“长”在泥土里。他就是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周伟。自2014年来到我县,周伟一待就是七年,不仅将论文写在田野上,还根据本地实际,引进柑橘新品种种植推广,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眼下是柑橘采摘期,一大早,周伟就从杭州驱车来到西旸镇,与对接的泰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小丹一同上山查看柑橘生长情况,并细心教授农户柑橘防冻措施,确保柑橘安全越冬。

  几年前,泰洋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以种植猕猴桃为主的,但经过多年种植,猕猴桃存在树体老化、果子品质退化、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为增强产业发展动力,经过前期调研,周伟发现当地气候十分适合种植柑橘,于是,在2017年帮助合作社引进了鸡尾葡萄柚、红美人、甘平、明日见等柑橘新品种。

  种植过程中,如何让新品种柑橘适应山区种植,提高种植效益,周伟在柑橘果园水分管理、科学施肥、保花保果技术、整枝修剪和病虫害绿色防治等环节入手,摸索新品种在西旸镇山地的高效配套栽培方案,并将这套方案手把手教授给合作社负责人。如今,新品种的柑橘种植技术日趋成熟,接下来,周伟计划依托基地进行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周伟说:“合作社的负责人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所以有些迷茫。比如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药、打什么药都不清楚,碰到这些问题我也给他们打气,保证每到关键的节点我会来一次,还给他们做了一个农时操作的月历表,告诉他们每个月应该干什么事。这样带了两三年以后,逐渐地就不需要我再教了。”

  泰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小丹告诉记者,没有时间过来亲自指导的情况下,周伟会与他们视频交流,有老师的指导,他们心里就有底多了。

  说起柑橘新品种引种,周伟说,这并不是他的专长,2014年来到我县主要是推广中药材种植为主的。但在推广过程中发现,周期长、种植管理精细的中药材并不适合当地种植,于是,周伟主动打破专业限制,才有了葡萄柚、明日见等新品种柑橘的引种。

  2014年至今,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周伟服务我县已有7个年头,7年来,周伟的脚步遍布泗溪、雪溪、南浦溪等多个乡镇,为当地农户带去了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宝”,因此,周伟也成为了农户眼中的“科技明星”。周伟说,这是一场双向奔“富”,在服务山区百姓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他的专业技能。“社会服务这个工作本来就是高校老师的职能,从事这个工作以后,我也很明确生产上有哪些问题,从生产上收集的问题对于我个人在学校里课题的设计还能起到一定启发作用。”周伟说。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