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中学教师谭桂涛获评“瓯江青年社科学者”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0: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黄淑霞)11月22日,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文,公布2021年度“瓯江青年社科学者”评选结果,泰顺中学教师谭桂涛名列其中。“瓯江青年社科学者”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评选,要求40周岁以下、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申报,科研成果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获选者基本为高校教师、科研院所人员。经申报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共有25人入选,泰顺中学教师谭桂涛是获选者中唯一的中学老师。

  谭桂涛,2012—2015年,在温州大学师从刘建国教授攻读“温州地方史”方向硕士研究生。期间,2013年3月—2014年10月,在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实习,得到魏仕阔等专家指导。2015年至今,任教于泰顺中学。他参编专著4部、《温州年鉴》2部,主持及参与省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及获奖论文30余篇,是瓯江青年社科学者、泰顺县优秀青年专业人才、县教坛新秀,学术兼职有泰顺县社科联常务理事、温州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温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等。

  谭桂涛研究温州地方史9年,并以温州地方史为支点,融入历史教学、德育研究、党建研究等范域,形成相对完整的研究体系,并呈现鲜明的研究特色。同时,将理论研究与文化服务、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学术资政、育人等现实价值。主要成果如下:

  立足温州地方史,在研究范畴与方法上有新突破。例如,论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研究》对“温独支”做出系统深入研究,并将社会史、语言学、民俗学、历史心理学等方法运用于温州党史研究。论文《红军挺进师对红军长征的贡献》系统梳理挺进师在战略、战术、思想宣传等方面对长征全局的贡献。论文《畲族群众在浙南革命斗争中的作用》将民族史视角与区域革命史研究结合。善于对常见史料做出新阐释,同时对竹枝词、墓志铭、碑刻、民间歌谣等特色史料有挖掘与运用。

  发挥温州地方史在历史教学、高中德育与党建、社区教育等方面的价值。例如,论文《地方志融入高中教育教学研究》入选第二届全国方志论坛论文集,论文《近代乡贤日记融入高中历史教学研究》获省一等奖,论文《乡贤史融入高中历史教学研究》《泰顺民歌在核心素养培育中的价值》《地方史料在核心素养培育中的价值》等论文获市级奖项。主持课题《“泰顺革命史”通俗读物开发实践研究》获市一等奖。执笔课题《依托地方革命史资源,铸就学校党建品牌》,获市二等奖。主持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地方史资源利用问题》市级结题。所参编专著《红军挺进师在泰顺》《英勇战斗的红十三军》《温州革命斗争史纪实》《温州城和平解放纪实》等均有助于赓续红色根脉。

  带着强烈的应用意识、现实意识,发挥学术资政价值。例如,党课《习近平总书记下山脱贫“九字方针”的泰顺答卷》,系统梳理泰顺“共富大搬迁”历程,为探索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发展特色路径提供参考。论文《闽浙边合作的历史经验——基于泰顺视角》等,为泰顺加强与闽浙边区县份合作寻找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论文《挖掘泰顺区域特色资源,加快全面小康步伐》,探究泰顺脱贫致富模式。

  将专业所学与文化服务结合。向公务员培训班宣讲“共富大搬迁”。担任浙南特委展示馆开馆讲解员。参加“党史上的今天·党员说”活动、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宣讲、《泰顺科举仕宦文化研究》《泰顺畲族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等审稿会、泰顺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图片展文案撰写、廊桥宣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获温州市党史知识比赛三等奖(团体)、市党团知识竞赛二等奖(团体)。微党课《坚定泰顺文化自信》获县一等奖(第一名)。

  教学、班级管理、科研、文化服务外,谭桂涛还积极参与校内服务。他担任宣传员,获评县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执行监考任务,获评市教育招生考试优秀监考教师;执行阅卷任务,获评省学考阅卷工作先进个人;指导泰中学子首次在市级、省级“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获奖;参编90年校庆纪念册1部。

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