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邵果园:引进新品种 探索套种模式 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5:44:4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在我县众多的科技特派员中,邵果园是为数不多的女科技特派员之一。自2012年派驻我县以来,邵果园在葡萄新品种引进与利用、作物套种模式创新推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两年,邵果园与合作的绿翠园家庭农场,探索出葡萄套种辣椒的种植模式,有效提高农场的经济效益。本期“深耕山区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系列专题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省科技特派员邵果园。

  “阳光玫瑰苗的事我们现在已经对接好了,可能要25元钱一株。”眼下是葡萄的休眠期,一大早,邵果园就驱车来到位于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的绿翠园家庭农场,查看秋冬季节葡萄的施肥情况,同时向农场负责人林延隆了解葡萄新品种的引种情况,为下阶段科技服务做准备。

  今年是邵果园任我县科技特派员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服务绿翠园家庭农场的第十个年头。2012年,刚来到泰顺的邵果园,发现绿翠园家庭农场种植的葡萄存在病虫害严重、单位产量低等问题。于是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研究集成了泰顺当地葡萄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建立葡萄无公害设施栽培示范基地,有效提高了葡萄亩产量。回忆起当初,林延隆至今一片感慨:“当时我对种葡萄的技术一窍不通,后来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得到邵老师的帮助,才把葡萄种成功。以前亩产只能达到五百到七百五十千克,现在的亩产我们葡萄是一千到一千两百千克。”

  提高亩产量后,邵果园又发现冬季葡萄大棚存在设施闲置,劳动力富足等问题。为提高葡萄园土地复种指数,增加葡萄园经济效益,邵果园帮助摸索出了葡萄+草莓、葡萄+火龙果、葡萄+茶叶等系列适合在葡萄园内套种的模式及相关栽培管理技术。2019年,他们筛选出葡萄+辣椒套种模式。

  葡萄+辣椒套种模式看似简单,但在大棚种植过程当中,还是遇到了炭疽病等病虫害问题。为降低病害带来的影响,邵果园手把手指导林延隆,帮助他解决辣椒病虫害问题,她告诉林延隆,大棚种植辣椒,空气的湿度有点大,大棚里需要加强通风,还要加强光照,最后再进行生物药剂的防治。多年来,林延隆无论在技术上遇到什么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跟邵果园请教,而邵果园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或者走到田间地头,给予他指导。

  如今,在绿翠园家庭农场,葡萄+辣椒套种模式已经非常成熟。这不但提高了葡萄园土地和大棚设施的利用率,增加了葡萄园的效益,而且也解决了冬季农村劳动力闲置问题。

  十年来,邵果园不仅帮扶绿翠园家庭农场,还依托团队支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联系帮扶企业20余家,农户100余户,引进推广新品种10余个,建设示范基地400余亩,推广面积1000余亩。在泰顺的这片广阔天地,邵果园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让农村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