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人民网】 温州泰顺:“政银联动”延伸服务触角,31个窗口前置服务到家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11-15 16:02:15 作者: 字体:

  “真的方便!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顺手就把事情办好了。”近日,家住温州泰顺建新村的黄女士在家门口1公里附近的银行,仅用3分钟就办理完建房需开具的农业户口证明。

  如此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得益于泰顺创新推出的“政银联动”服务机制。在推出这项服务之前,黄女士要办理该事项只能前往泰顺泗溪镇派出所或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至少需要1天时间。如今,泰顺政务服务中心携手农商银行拓展办事渠道,借助银行资源和科技优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在线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展。黄女士只需就近找一家该银行网点,银行柜员现场“化身”政务办事员,通过政务服务2.0系统网上收件,证件材料流转至泰顺县政务服务审批后台,审批后台实时审批,即办即结,最后证件材料通过快递方式送达群众手中,十分方便。

泰顺政务服务进驻泰顺农商银行暨政银合作授牌仪式。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借力‘政银联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造‘更快流程、更高效率、更优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泰顺县政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和农商银行持续深化“一件事联办”,已在全县31家农商银行网点设置线下政务服务专区,以窗口现场办、智能自助机、“丰收互联”APP等线上线下载体相结合方式,将各项金融服务融入未来社区治理体系,推进政务服务触角前移。目前,群众可通过银行网点办理公安、社保、公积金等4大类48项政务服务事项。

  打通浙闽跨省户籍办理数据壁垒,实现跨省户口“一站式”迁移办理;社保、医保完成46项“一件事”联办,其中困境儿童、出生、城乡居民参保等“一件事”联办率在温州市位居前列;率全省之先建立退役军人住房公积金制度,让泰顺县退役军人“住有所居”……近年来,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跨境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集成办,建立健全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全县统一标准、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打破地域限制构建审批办理飞地生态圈,向数字借力助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跑出了便民惠民“加速度”。

  今年初以来,泰顺政务中心与福鼎、福安、寿宁等五地不断突破区域限制,办理“跨省通办”户口迁移、不动产转移登记、异地档案查询等事项213件;构建“政务背包1+12+38+19+N”的运行体系,上门为偏远山区、特殊人群及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服务4600余次;打造县外“窗口飞地”,为在杭州、上海及周边的8万余名泰顺籍老乡提供医疗、社保、公安、交管等政务服务1200余次,提供业务咨询2100余次,累计缩减办事时间1800多天,节省车程费、误工费等办事成本约180万元。(赖淼莲)

来源 人民网http://zj.people.com.cn/n2/2021/1113/c186327-35003955.html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