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路伏增:不遗余力发挥专长 助力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15:03:49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在我县众多的科技特派员中,有扎根深山十多年的“资深”科技特派员,也有初来乍到的“新鲜血液”。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路伏增就是这股“新鲜血液”之一。自2019年派驻我县,服务县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来,路伏增为牧场开展了犊牛精细化饲养与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在提高犊牛成活率,培育健康牛群、高产牛群,提高养殖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期“深耕山区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系列专题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路伏增。

  “犊牛两个月要断奶,断奶以后我们要配适当的粗料、草料,草料是用苜蓿草和燕麦草,1比1的比例去配比……”在县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路伏增穿着白大褂,正仔细查看犊牛喂养情况。与往常一样,查看了牧场的犊牛后,路伏增及时与牧场负责人对接当下存在的问题。

  犊牛是牧场的后备主力军,犊牛的饲养管理水平关系着牛群未来的生产性能,也关系着牧场未来的盈利能力。2019年,刚到任的路伏增了解到,当时牧场的犊牛有腹泻、肺炎等情况发生,饲养存在一定难题。为减少发病率,提高犊牛存活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路伏增联合企业开展了牧场精细化饲养与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示范研究两套行动方案。 然而,研究并非一蹴而就。为达到精细化喂养,路伏增改进了犊牛的喂养模式,计划通过饲喂酸化奶、犊牛自由采食方式,提高犊牛日增重,并减少肠道菌群。而由于喂养模式的突然改变,犊牛存在应激反应。“我们在农科院的微生物专家,提供了一些微生物制剂,在奶里面加上这个东西,这个应激也减少了。”路伏增说。

  有了犊牛精细化饲养方案,如何减少发病率摆在了路伏增的眼前。针对犊牛存在的肺炎、腹泻、呼吸道综合征等常见疾病,路伏增制定了疫病防控方案。发病前期,在环境卫生、消毒、通风以及药物预防等方面制定措施;得病后期,利用西药和中药以及接种抗生疫苗的综合使用来制定治疗措施,减少患病的犊牛的死亡。

  通过精细化管理与疫病防控,目前,牧场的犊牛出生至断奶阶段,90%的犊牛日增重大于800克,6月龄体重能达到200千克,实现0-2月龄犊牛成活率95%,犊牛的腹泻发病率小于15%,肺炎发病率小于10%,极大提高了牛群质量和生产水平,为高产和稳产的奶牛群奠定了基础。县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牧场场长缪万荣激动地告诉记者,犊牛病原菌减少了,用药也跟着减少,牛的耐药性自然也减少了,对犊牛的养殖及质量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外,路伏增还为牧场培养了一批优质的有遗传潜力的奶牛,保证乳制品的安全。

  虽然路伏增派驻我县仅有两年多的时间,但在这两年多时间里,他利用专长帮助企业解决了存在的实际困难,填补科技特派员中畜牧业专家方面的空白。对于未来,路伏增表示,他将不遗余力,精准发力,用科技助力我县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县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柳峰乡有畜牧特色的产业,可以做精做高做尖,我争取采用适合当地的技术,以项目带动技术,技术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