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AI医生”进驻我县两家医院 肺结节无处藏身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8:11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近年来,随着肺癌患者的日趋增多,早期的诊断和治疗显得更为重要。今年8月,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分别引进了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可高效、准确发现CT影像中存在的疑似癌症特征,实现肺癌早诊断、早治疗的技术性突破。

  在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林晓荷正向记者介绍(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的运用方法。结节检出、精准定位、生成结构化报告、影像所见、处理建议,原本耗时十几分钟的CT影像诊断,现在仅需数秒就可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精确率。人工阅片对肺结节诊断取决于阅片医师的经验及工作状态,而人工智能诊断的干扰因素相对较少,便于质量控制,提高准确性。AI可以对结节的大小、密度进行测量,对结节的形态进行分析。

  相关数据显示,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而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低剂量胸部CT筛查,可发现早期肺癌,手术治愈率在95%,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

  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属于图像识别和专家系统的一种结合,相当于让影像医师增添了“第二双眼”,帮助提升诊断的准确率,实现肺癌早诊断、早治疗的技术性突破。专业医师提醒,当患者出现一些不同寻常的和肺部有关的症状时,患者及家属需要尽早引起重视,及时到专业医院做胸部低剂量CT筛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期。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放射科主任医师林晓荷说:“如新发的持续咳嗽、咳痰,有时痰中带血丝,呼吸急促,活动后上气不接下气,胸部疼痛等症状,也要警惕是否为早期肺癌。”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