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推广芥菜种植 助力农民增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15:44:06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我县司前畲族镇有一位小有名气的芥菜种植户,他是农晅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启平,自回乡创业以来就致力于种植芥菜发展梅干菜产业,陈启平一开始试种就带动周边30多家农户,种植了两百多亩芥菜。今年,听说陈启平的芥菜种植队伍又壮大了不少,足足有两百多家农户跟着种植,并且还通过举办培训班提升农户的芥菜种植和深加工技术。下面一起去看看他如何推广芥菜种植,助力农民增收的。

  “行距是60公分,这个苗栽的时候根一定要把它压直,草不能带下去,这样就可以了。”既是秋收,也是播种时节,在司前畲族镇台边村,刚收割完稻谷的田地里,农户们又忙着种植芥菜,在陈启平的示范下,不一会儿功夫,郁郁葱葱的芥菜苗种满了稻田。

  记者了解到,芥菜品种是雪里蕻,又叫九头芥,是陈启平于2016年引进种植。今年的芥菜种植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推广了稻田免耕技术,这将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种植效益。

  “我们往年地是翻起来种植的,现在不翻。我们泰顺都是梯田山田多,好排水,不会积水,所以我免去耕地的作业,降低工人成本。”陈启平告诉记者,今年的芥菜种植面积达到了700多亩,未来计划达到2000亩。除司前外,还带动了罗阳、泗溪、三魁等地的农户种植,不少农户已经掌握了芥菜种植技术,亩效益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我们是免费提供种子,然后保护价回收。”

  为进一步推广芥菜种植技术,今年9月初,农晅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司前畲族镇举办了一期关于蔬菜种植及梅干菜深加工技术提升的培训班,邀请浙江省科技特派员苏平教授、郁有健教授、邵果园教授进行授课。提高了农户对芥菜栽培、种植深加工的认知和积极性,为芥菜种植及梅干菜深加工技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陈启平说,种好芥菜说起来难,其实也简单,关键是要育好苗、防好虫、把握好种植间距,“苗要育好,种植方面前期还是要防虫,芥菜最怕的就是蚜虫;种植技术主要是种的距离,距离太密的话不会分芽,产量提升不起来,种得太稀的话杆子不会很长,杆子太短也没有产量,还有追肥要及时。”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