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浙江泰顺:深耕教育30载 蓝色之光“亮”山城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1:24 作者: 字体:

  

  “身为一名老师,我不想让一个学生落下!”他教书育人近30载,带出的学生超1000人,学生视他为父亲、为朋友,他就是浙江省泰顺中学的一名基层教师,蓝光。

  1992年,蓝光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一名年轻小伙到如今年近半百,这个讲台他已站了29年。从教期间,蓝光正如他的名字一般,用自己的“光”,点“亮”了一批又一批泰顺学子的成长之路。

蓝光(中)和学生们在一起。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父亲”般的班主任

  “保姆式的班主任”,这是同行眼中的蓝光。一名回校看望蓝光的学生则认为,用“父亲”二字来形容他会更贴切,“他真的是像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

  2006年的一天,蓝光班里有名学生突然身体不适,他便自己驱车带学生去看病,挂号、看诊、拿药……在医院忙前忙后地照顾。这对蓝光来说是一件教师生涯中平常不过的小事,但这件小事却让这位早年失去父亲的学生铭记多年。

  “这个孩子上大学后,我收到了他给我写的信。”蓝光说,信中的一句话让他深受感动:“老师,当时坐在您的车后座时,我感受到了父爱的存在。”

  对于蓝光来说,自己是班主任,也是学生们的半个“父亲”。“孩子们都住校,没有家长在身边,我要担负好照顾他们的责任。”

讲台上的蓝光。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平时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的变化,他都会仔细观察。学生因成绩下滑而暗自神伤,他便鼓励学生找回信心;学生因情绪不对而影响学习状态,他便主动家访了解情况,开导学生解开心结……

  而长期的伏案工作,让蓝光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一次腰椎病发作时,他想到自己还有课便没有及时就医。坚持上完课后,腰椎病已严重到无法自己走动,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才送到医院。完成简单的治疗后,第二天他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他是我学生生涯中,对我影响最大也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这样评价蓝光。

  “老黄牛”般的段长

  像“老黄牛”般深耕教育事业,这是同事眼中的蓝光。

  2010年,蓝光担任泰顺中学高三年级段的段长,压力不言而喻。

  “我发现当时学生们没有高三的紧迫感,就想找个办法让他们抓紧进入状态。”在蓝光看来,抓学习也是抓纪律。

  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早上6点多便到学校监督学生自习;中午找违纪的学生谈心,检查学生休息情况并及时与班主任沟通交流;晚上监督晚自习纪律,确认学生都回到寝室了,10点左右才从学校离开。一周七天只有周日下午能有点休息的时间。

备课中的蓝光。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他用一个月时间记住了全段500多名学生的名字,每当“巡逻”时碰到不认真或是开小差的学生,都能准确地喊出名字。

  但身为段长的“累”在拿到学生的成绩后都化作了“甜”。当年那届本不被看好的年级段,考上重点本科的学生比三模数量多了近1倍。

  如今,蓝光已卸下了班主任和段长的职务,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教学工作。“现在我更多的是用鼓励的语言来激励学生学习。”蓝光说,他坚持“将微笑教育带进课堂,把方法教给学生”的教育思想,把愉快教学引进课堂,让学生在乐中求知。

  在蓝光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山城泰顺,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而在蓝光眼里,看到学生不断飞得更高更远,就是他作为一名教师最开心的事情。(徐景萱)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78906137f784ba444f1103afc52d3edd

编辑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