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从十里樱花到百亩梯田——泰顺三门垟村的农旅蜕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1:06 作者:翁卿仑 字体:

  眼下,你若到达泰顺县凤垟乡三门垟村,会看到壮观的彩色稻田图景。与别处的彩色稻田不同的是,三门垟村的这120亩稻田都是倚靠大山的高海拔梯田,梯田背后,是曾被称为“泰顺十景”的凤垟云海。偌大的彩色稻田,映衬着大山的苍茫云海,是震撼的美。因为这片风景的存在,这个暑期的周末,总有游人特地绕到三门垟村走走看看。

  凤垟云海一直就存在,三门垟彩色稻田却是今年才有的。近日,记者走访了该村,了解该村彩色稻田背后的农旅融合蜕变之路。 

凤垟云海与彩色稻田。 图片由凤垟乡提供

  交通环境持续变好

  游人逐年增多

  曾经地处偏僻的三门垟村,除了凤垟云海观景,几乎不被外人所知。2018年,随着凤垟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系列工程先后开工,作为凤垟乡的中心村,三门垟村不仅享受到了利好政策,也享受到了改革红利。那一年,村里有了规整的柏油路,凤垟各村到三门垟,也从原来最远的半小时车程,缩短到十分钟。

  文泰高速开通之后,眼下泰顺筱村镇至三门垟村,又多了一条全新的公路,如今,文泰高速筱村出口至村里,车程只要10分钟。看凤垟云海,更便捷了。

  交通变好了,村貌变美了,2019年,三门垟村获评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村。当年春天,村民开始在海拔580米的通村公路两侧种植樱花。截至今年,三门垟完整的一条樱花大道已绵延至2公里长,共有2000多株各色品种的樱花,全村的樱花大道总计则达到4公里长。草长莺飞的春天,到三门垟慢赏樱花,成为附近许多人的选择。

  如今,凤垟乡的旅游口号是“云上凤垟,长寿之乡”,巧的是,凤垟云海位于三门垟,该村同时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素有立百岁碑纪念百岁长寿老人的习俗。2017年,凤垟乡对该村的百岁流芳公园进行整治提升,百岁碑被集中安放在公园一角,又为该村增添了特色一景。 

三门垟彩色稻田。 图片由凤垟乡提供

  彩色稻田成网红

  农旅融合带动全村致富

  三门垟村的120亩梯田,种植的是山友牌“长寿大米”,品种主要是“洋县红米”。

  在三门垟曾经的漫长岁月中,这一大片田地都是由农民分别“盲种”的。2018年,泰顺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凤垟乡凤垟灌区工程正式开展。位于三门垟村的凤垟灌区实灌面积120亩,为泰顺县单体最大旱改水项目,项目分年度逐步推进,于2020年完成。

三门垟彩色稻田。 翁卿仑 摄

  今年3月,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和凤垟乡三门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签约,利用这120亩梯田,联合开发建设浙江山友·凤垟“长寿大米”示范基地。据山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按照“企业+集体+农户”模式,村集体、农户土地统一入股流转,由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开发“长寿大米”品牌,主要种植高山生态的大米粮食作物。该基地实行智慧化耕作模式,高标准的旱改水耕地提供机械化操作条件,日常洒药、除虫、施肥均采用无人机作业,实现基地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大大提高基地农业综合效益。该基地下步还要新增农事体验、长寿系列产品体验等项目,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共同富裕的凤垟创新实践样板。

  “三门垟村海拔高,水稻日照时间长,病虫害少,品质也更高,但是水稻亩产较低海拔处要少一些。不久之后,我们还要在凤垟种植金丝皇菊,以及包装当地的地瓜干、刀豆干等农特产品。”该负责人介绍,三门垟村的环境,正适合种植经济价值比较高的“洋县红米”品种,虽然亩产少,但是经济效益可观。

  “长寿大米”基地,在种植过程中,采用彩色水稻梯田景观种植,不仅销售大米收入,还有旅游收入。基地预计将为三门垟村集体增加年收入12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据三门垟村干部陈学剑介绍,三门垟村不断变好的农旅融合环境也引来了更多新项目。比如,村里的“一事一议”项目裸心岩天然泳池,共投入400万元,预计年底前完工。村里的旅游综合体云海山庄,日前也与开发商正式签约,山庄将被整体打包升级,不久的将来,将带给游人更好的吃住游体验。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trsapi.wzrb.com.cn/app_pub/xinwen/1600568650292/202108/t20210830_195593.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翁卿仑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