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山区富得起——看浙江泰顺的“共富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14:14:00 作者: 字体:

  

    “萤火虫也可以创造出震撼的生态景观,和点点星光交织在一起,太美了。”近日,胡女士在云岚牧场萤火虫基地“打卡”后感慨道。2017年11月,浙江泰顺的“云岚牧场”一期试运营,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的美丽蜕变就此开始。

  曾经,大山是阻碍。作为浙江南部山区县,泰顺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仍有70%以上农村人口缺衣少食,被列入全国、全省贫困县。

  如今,大山是支点。改革开放以来,泰顺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生态优势,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从1978年到2020年,泰顺县地区生产总值由4227万元增加到121.99亿元,人均GDP由156元增加到48000元。

  迈入新时代,一副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共富画卷”在泰顺徐徐铺展。

泰顺县城。雷峥 摄

  高起点规划:环湖产业年均税收将突破25亿元

  土地资源“小而散”,是山区县谋划开发时经常遇到的问题。

  “早在20年前,我们就从规划入手,给高质量发展留足了空间。”泰顺县城建中心主任陈瑞祥介绍道,泰顺县开山填壑、依山就势,在群山间开出一片广阔天地,拔地而起一座泰顺新城。

  在泰顺新城的西北面,有一个极其重要的版块,这个版块的中心是面积达520亩的文祥湖。以这个集灌溉、供水、防洪、景观为主的人工湖为圆心,泰顺县开展了文祥湖产业带的布局。

文祥湖地块效果图。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首先,围绕文祥湖打造了罗阳生态工业创新园、泰商总部经济园、浙南文化创意产业园、浙南科创园等“六园”,以科技、文创、生态工业等高质量产业激发泰顺发展的活力、创新力、竞争力。

  同时,围绕文祥湖规划了泰顺县交通综合枢纽中心、文祥城市广场、文祥艺术馆等“五个配套项目”。其中,文祥湖生态景观工程提升了“颜值”,使百姓更有幸福感。

  浙南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体已接近完工,泰商总部经济园启动项目做地、招商,生态工业创新园已完成2000亩征地……20年过去,以生态工业为主的文祥湖产业带规划布局日渐成熟。

  和不少泰顺青年一样,季先生在研究生毕业后就选择了“北漂”,但现在他又回到了家乡发展,“以前在泰顺找不到相关的科研工作,如今有了相关产业,我就回来了。”

  而随着文祥湖产业带的建设,泰顺未来可期。“我们预计环湖产业年均税收将突破25亿元,实现在‘泰顺湖边’再创一个‘泰顺税收’。”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发展:2020年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8.5亿元

  旅游资源丰富,这是山区县谋划开发时绝对的优势。山区振兴,旅游先行。

  2021年8月24日,在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雾云农庄农家乐老板雷达钦正为游客们准备晚餐,火爆的生意让雷达钦乐开了花。“人多的时候一天得摆出四五十桌。”

云岚牧场。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得益于云岚牧场景区。2017年11月,云岚牧场试营业,以“亲近奶牛+亲近草原+亲近牧区”的新模式,打造了一座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亲子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2020年,云岚牧场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同时,更带动了以墩头村为主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27680元,村集体收入达107万元。

  而在泰顺县雅阳镇,总投资额约14.2亿元的松垟花开火车主题乐园于2021年7月正式投入试运营,将成为泰顺旅游的新“引爆点”。“现在我们乐园工作日人流量在2000人次左右。”松垟花开火车主题乐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待项目整体开放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120万人次左右,年旅游收入5亿元左右,可带动沿线20个村庄的旅游产业发展。

松垟花开火车主题乐园。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除了老牌的廊桥和氡泉景点外,近年来,泰顺以旅游产业为支点,探索打造了浙南运动飞行营地、南浦溪景区、矿坑冰城等旅游景区,不仅催“热”周边游,更带“火”乡村振兴路,全域旅游正在泰顺崛起。尤其是随着总投资236亿元的浙江省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落地,将成为泰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泰顺旅游品牌的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据统计,2020年,泰顺县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8.5亿元。

  高品质生活: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23亿元

  如今的泰顺群众,是否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路通了,新鲜的农产品也不愁在路上‘颠’坏了。”泰顺县雅阳镇和平村种植户老季说道,他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2020年,串联温州泰顺“1.5小时交通圈”的文泰高速正式通车。它是出山路,也是进山路,更是致富路,将泰顺各乡镇紧密地串联在了一起,将群众的幸福生活串联在了一起。

  不仅如此,除了高速公路,泰顺的“四好农村路”也越拓越宽,并实现了建制村客车“村村通”。

  如今,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在大山间蜿蜒,成为泰顺县推进共同富裕的靓丽风景线。

  路的问题解决了,水的问题也在解决。

  “预计2022年4月,13万罗阳居民就能喝上我们樟嫩梓水库的水了。”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专班常务副指挥欧维逸介绍,项目建成后可以彻底解决罗阳城13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及县城的生态用水问题。

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效果图。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位于泰顺县罗阳镇岭北与碑排交界的翁溪溪流上,工程预计总投资5.488亿元,总工期36个月。工程建成后,实现最低日供水6万吨,构建泰顺县县城水源供水安全体系,有效解决供水能力不足、供水水源单一、水源安全受制约等一系列用水问题。

  不仅如此,泰顺持续优化生态的排水工程PPP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据悉,该工程分为污水总厂建设、污水管道下埋和道路白改黑,如今,通过“5+2、白加黑”挂图作战,不断优化施工工序,多措并举突破统筹协调压力,推进生活污水无害化。

  据介绍,2021年,泰顺以“六重清单”为抓手,全力推进交通、旅游、城建、民生等领域195个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23亿元,奋力打造浙闽边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山区富得起”的样板,实现泰顺县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林筱 胡炎桢)

来源 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1-08/27/c_1127802551.htm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