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司前畲族镇获评“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8-25 17:13:22 作者: 字体:

  日前,浙江省文旅厅公布“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凭借“畲族文化”成功入选。据悉,这是泰顺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司前畲族镇为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全镇人口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920人。近年来,司前畲族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积极挖掘和培育状元文化、英士大学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共富文化等文化资源,尤其是传承千百年的畲族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发展。在泰顺县文化部门的努力推动下,畲族民歌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畲族三月三于、畲族婚俗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彩带编织、凤凰醉、畲药香包、乌饭等多项非遗也通过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畲歌会等平台载体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为更好打造畲族文化,司前畲族镇专门引进著名畲族歌手蓝永潇,培育出蓝玉聪、蓝晓露等多名省市县畲歌非遗传承人,鼓励他们充分利用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资源,通过讲座、培训、交流等形式,不断发扬和创新畲族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以左溪村妇女为骨干的凤凰畲歌队不仅将畲歌唱到北京“水立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多次前往意大利、韩国等地演出。

  据悉,“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评审一次。此次除司前畲族镇获得该荣誉外,泰顺县也顺利通过复评。今后,司前镇将更加珍惜“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金字招牌,继续用好畲族文化资源,让畲族文化成为司前响亮的文化金名片。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108%2Ft20210825_194988.html

通讯员 朱培培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