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温州青年理论宣讲“出圈出海”迭升跃变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14:47:51 作者:王民悦 字体:

  培育近5000名青年宣讲员、组建400多支宣讲队伍、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1.1万余场……今年以来,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实现了从点上先行,到线上延伸,再向面上覆盖的持续跃变。越来越多的温州“80后”“90后”“00后”青年宣讲员走向台前、唱起主角。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街头巷尾、企业村社,用青年人充满朝气的语言和方式,让理论宣讲“活”起来、“潮”起来,实力“圈粉”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万家。

  与时代脉搏同频,与温州发展共进。青年理论宣讲在火热的实践磨砺中成为温州打造“重要窗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凝聚起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奋进力量。

  聚焦“温州之窗”讲好“本土味”

  “年过7旬的前北京地质大学教授胡荣铨,主动请缨为家乡寻找水源;温州供水人自制制水工艺中的核心消毒药剂,实现技术自主可控……”这是“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青年讲师团讲师戈息扬的宣讲内容,讲述了不同时期供水人默默耕耘、追求卓越的励志故事。

泰顺8090廊桥宣讲团

  “宣讲不是摆道理说成果,而是要演绎好故事。”作为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的一员,戈息扬希望结合本职工作,通过身边事唤起大家的共鸣。为此,她采访了数位老供水人,结合建党的百年历程和温州供水事业的独特经历,提交了供水人初心为民的答卷。

  讲好温州故事,传递精神力量。一大批温州青年聚焦“温州之窗”,化身新时代“堂前燕”,带着接地气有朝气的理论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95后干部谢雨翔专程跑到义乌,走进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柴屋。她用自己的走访视频将陈望道故居搬到宣讲现场,从义乌讲到温州,从党史讲到身边,带领观众突破时空一起追寻真理和信仰的味道。市民宣讲团成员盛今峰撑着竹筏在楠溪江漂流宣讲:“我们这里的岭上人家,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网红村,就是扭住了烤全羊这个关键点,集中全村力量打造产业,带动整村脱贫致富。做一枚致富路上的‘钉子’,要找准位置再落锤!”“星火”青年宣讲团成员叶洁斐将脚步迈向庭院和湖畔,和群众唱红歌,用方言唠家常。从国家大事到社区变化,从全国劳模的先锋事迹到抗疫普通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她把理论宣讲落脚到“温州之变”“温州之美”……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言土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宣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近年来,温州通过邀请全国知名理论专家学者、宣讲名师,以理论培训、辅导交流、集中备课、实地参观等方式,不断提升宣讲员理论水平和宣讲技巧,推进宣讲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此外,还依托“赛场点兵”孵化人才、依托条线资源选拔人才、依托专业特长创设“青色讲团”等,有力催生了“青声代”,让青年人在理论宣讲的舞台上“C位出道”。

  创新宣讲模式唱响“最潮音”

  创新基层宣讲模式,在贴近生产生活、符合群众喜好的各式场景里,让理论教育变得“有意思、有意义”,是青年宣讲的初衷。年初至今,各路宣讲团开足马力,花足心思,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表达,唱响“最潮音”。

泰顺8090廊桥宣讲团

  新时代新青年新农村宣讲团奔赴广袤农村,践行“新青年下乡”。团员们用“围炉夜话”“庭院唠嗑”等一系列生活化宣讲方式,把党的最新政策播撒到田间地头。他们还创新采用“专业专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模式,深化“一校一地”“一系一镇”“一班一村”挂钩结对,让志愿宣讲服务火在田间,热在日常。

  青年洞头·青年说宣讲团通过点单、派单的形式,将青年感兴趣的话题送上门,通过青年之间的对话把党的理论、党的故事讲明白。该宣讲团还借用文化长廊、产业园区、红色景点等地开展主题宣讲,让群众直观感受海霞红色文化和洞头发展巨变,激发干事热情。

  泰顺“8090廊桥”宣讲团在碧水潺潺的廊桥文化园内开讲,把宣讲和青年创业、非遗文化、旅游经济有效融合。“廊桥宣讲亲青市集”活动以人流量大的每周日为固定开市日、宣讲日,青创客摆摊“叫卖”,青年宣讲团露天宣讲。推出的“泰顺青年”抖音和青春分享直播等活动,备受当地村民好评,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鹿城“鹿00”宣讲团

  鹿城“鹿00”宣讲团推出“红色精神接力讲”宣讲活动,选定“雷锋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十大主题,由“发起学校”首讲、“接力学校”接力跟讲,让学生站上讲台,由学生讲给学生听。此外,启动“喜马拉雅少年说”活动,广泛发动“00后”参与红色经典录制,为党的创新理论插上“青春的翅膀”。

  在年轻人的“后浪潮音”中,温州宣讲“青模式”日益丰富。今年,温州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系统性重塑,不断从理论传播的新趋势新变化中找方法、找路径。通过微视频、微动漫、微音频、微文推送等形式,把大主题分解成小话题,制作适合网络传播的“小而美”“短而精”的理论产品,让有料有趣的宣讲课程变成网络“潮品”。一组数据见证宣讲魅力:今年以来,近2000名青年参与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和微型党课大赛,制作推出《红色故事里的三颗心》等宣讲视频300多个,超过千万人次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与到宣讲活动中来。

  拓展对外阵地远播“好声音”

  “话桑楼不仅是一座文人雅集之所,还是瑞安党组织的发祥地……”追完《青骑团·峥嵘百年话瑞安》最新一集,祖籍瑞安的华裔金蒋如悦迫不及待在行程表上新增了“打卡点”。包括她在内的许多名侨胞都是这一节目的忠实粉丝。

  今年6月,瑞安推出《青骑团·峥嵘百年话瑞安》党史海外宣讲系列视频,由当地10位年轻宣讲员组成青骑团,以单车骑行方式探访瑞安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并通过vlog、航拍等形式分享在海外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目前,视频在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新闻APP“华人头条”推出,受众覆盖69个国家和地区。

鹿城“鹿00”宣讲团

  这是温州立足侨乡特色,构建海外宣讲矩阵的生动实践。今年,温州在“海外宣讲团”的基础上,又培育了“青骑团”“新青言”外语宣讲等小分队,海外宣讲载体越来越充实。龙湾“新青言”外语宣讲队推出“建党百年·龙青说”双语宣讲视频节目,用英语、日语、阿拉伯语等语言向全球传递党史故事,并通过新华社中国好故事、In Zhejiang英文平台等各大海内外主流平台同步推送,累计点击量超500万。“Young文成·扬党声海外宣讲团”通过微信群等网络社交渠道,推送每日红歌、每日“红”包、“红色日历”等,开展华侨家庭每日微宣讲打卡活动。“洋主播”直播团队集聚了一批来自美国、南非、加纳等10多个国家的在温外籍友人,通过举办“与世界握手,唱响红色佳音”、网络大V“探寻红色足迹”“海外传播官讲故事”等系列活动,网传温州好声音。

  “我们将继续用好海外温州人和在温国际友人资源,突出队伍、平台、载体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传播得更远、更广。”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拥有200多名成员的海外宣讲团已开展宣讲200余场,受众人数超13万人次,覆盖法国、丹麦、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等90余个国家地区华侨华商、侨胞侨眷、侨童侨青年等。

  后浪迭起,奔涌向前。温州青年理论宣讲的力量正持续发酵,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注入新动力。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tuijian%2F202108%2Ft20210824_194761.html

记者 王民悦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