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茶香景美情意浓,在情爱廊桥“偷得浮生半日闲”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0 11:26:00 作者: 字体:

  

      在这做什么都会烦躁起来的炎夏,如果你不想在景区里与游客人挤人,又想出门逛逛转换心情,不如来这吧,这座散落在城市角落的“情爱廊桥馆”。

  感受慢悠悠的生活状态,享受小桥流水滋养出来的闲情逸致。走到北涧桥,一眼就能看到挂在桥头边的“情爱廊桥”牌匾,体验馆虽然位于景区里,但却十分安静。

  清凉舒适的花草之夏,独立百年的廊桥,两元一杯的“三杯香”茶,二楼窗口可以看见的“泰顺版迎客松”,记录着旅游感悟的留言本......这里藏着许多让你惊喜的小东西。

  我最喜欢这里的“茶馆属性”。

  以茶为媒介,为人们提供聚会、交流、学习的第三空间。

  因为一杯茶,大家走进茶馆,看里面蕴藏的泰顺故事,看每一扇窗户框出的廊桥美景,人与人,人与景在此产生关联。

  一杯香茗,一碟脆花生或简单的两三份点心,围在一起与店员谈谈这一季的泰顺旅游最佳路线,值得一去的景点等等,在这能得到难得的闲暇时刻。

  中唐今后,茶道大行,中国人吃茶品茗“殆成风尚”,构成“比屋之饮”,“始自中地,流于塞外”。

  在人人都爱茶的宋朝,人们把茶文化玩出了新高度,遍地开花的民间茶馆,也将茶文化渗透到宋朝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茶文化,是雅俗共赏的。

  开在少有人知的小巷里的茶馆烹煮着当地人的生活百味,开在景区、繁荣区的茶馆则承担着弘扬本地文化,体现传承魅力的责任。

  在四季轮换的景色里,邻里街坊,因为口渴走进这里,或是想体验本土茶文化的不认识的陌生人,都能凑在一起聊家长里短、旅游见闻、国家大事,这是“情爱廊桥”茶馆属性的意义所在。

  当然,也可以就着茶香,啥也不干,发发呆,吹吹风。

 

  “情爱廊桥”的小院里有一面多肉墙,夏天正是多肉生长的好时节,数不清的多肉生长在石缝间,可爱的紧。看着潮潮的石墙也为燥热的夏天注入了清凉的能量。

  坐在一楼,抬眼都是绿意,这里像是一个被草木包围的世外桃源。吹着穿堂风,喝喝茶,拿起阅读角上的书籍,了解泰顺文化,或者打个盹,拍拍照都是极好的~

  在这里总能轻易地感受到褪去浮华后的生活本真,感受到自己内心的平静与生活的美好。

  情爱廊桥中售卖的是泰顺名茶“三杯香”,价格十分亲民“两元一杯”。

  三杯香获得过首届“国饮杯”特等奖,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此茶以“香高味醇,经久耐泡”著称,三杯犹存余香,故取名“三杯香”。

  冲泡三杯香时,水温85度左右为宜,绿叶在水中浮动,清香萦萦绕绕在鼻头,耐不住就想深嗅几口。

  沿着木质楼梯上二楼,坐在靠窗的位置上,雅音相伴,灯影朦胧绰约,临窗枕靠,宜叙旧,宜品茗。

 

  二楼没有特别花哨的设计,保留完好的原始老建筑结构被重新利用,将窗外的美景、光都纳进这个空间里。

  屋顶是很有独特性的,“榫卯结构”清晰,对于建筑爱好者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小型建筑天堂。

  二楼的窗户设计十分有“玄机”,移动自己的位置,每一次、每一时、每一季都能看到不同的美景,真的做到了一窗一景。

  这是极富东方美学的设计,东方美学在意的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对话,生活空间与自然万物关系特别紧密,在这种概念之中,学会欣赏大自然的四季变化,这种自然无为的生活美学,或许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

 

  包日宇/摄

  最让人惊喜的是面对着北涧桥的几扇窗户,在这里你可以看见不同于经典视角下的北涧桥,距离更近了,少了大气恢弘,多了一些亲近的气息。

  看着落了色的丹红桥身,几百年的时光都浓缩于此,历史在这里浓具。它与百年古樟相映相辉,谱写了泰顺旅游最浓墨的一章。

  转到另一扇窗户,乌桕树的枝干入了镜,像是“泰顺版迎客松”。

  北涧桥头的两棵古树分别为古樟树与乌桕树,樟树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乌桕树也有1000多年的树龄了。盘桓千年,相绕相依。两棵古树还有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问一问老板呢~

  这样的窗户二楼还有很多个,大家可以依个看看,会有不同的惊喜。

 

  汪曾祺曾说,“我的学问都来自泡茶馆”。茶馆更像是一个社会环境的缩影,社会各阶层的人汇聚于此,分享奇闻逸事。

  “情爱廊桥”的老板“陈美辉”就是个拥有许多“奇闻轶事”的人,她有许多关于泰顺的故事和旅游经历。

  六年多的时光,2000多篇的网络游历里,她细数温州春夏秋冬不同的美,说着一段段身边的故事,每个平凡的小日子变得多彩起来。

  在“情爱廊桥”到处悬挂着老板在泰顺各处“流浪”的照片,有知名景点,也有没被开发但是景色迷人的山林田野,最多的是泰顺的廊桥,这里储藏着她的六年廊桥时光。

  多年来,她在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抖音号、新浪微博等20多个网络平台里,撰写了近2000篇原创文章,得到网民的喜爱,很多阅读量都是十万+、百万+的爆文,总浏览量超过20亿。

  截止目前,她共写了363篇泰顺网络游记,为泰顺旅游带来超8亿的浏览量。

  多次得过今日头条的青云计划奖与百家号百家榜最佳旅游写手奖,是途牛、飞猪、乐途等多家旅行网颁发的旅行家或环球旅行师,以及多地旅游最美形象代言人与旅游推荐师。

  每周的周末老板都会在店内驻守,大家可以与老板聊一聊,说不定老板能为你的泰顺之旅增加一些新玩法,或是让久居于此的本地人对泰顺有一些新的见解。

  馆内也有规划旅游路线的“业务”,比起旅游宣传页的知名景点,这些当地人知道更多有意思又人少景美的地方。

  如果说北涧桥是泰顺的一张名片,那么“情爱廊桥”就是了解泰顺旅游的一扇窗口。古屋、古桥、名茶等被多数人认为能代表泰顺特征的东西,都能在这找到踪迹。馆中陈列的百千张照片也是了解泰顺最快捷的途径。

  许多人在走过泰顺,走过廊桥后,邂逅了“情爱廊桥”,他们在这里停驻,在这里整理自己的泰顺之行,重新思考旅行的意义,记录下了当时的心绪。

 

  这里是藏在城市里最鲜活的“小江湖”

  它朴素而自在,豁达而明朗,平凡却不简单

  饱含着对本真生活的态度和坚持

  坐在这里

  让自己无所事事也好

  陶冶情操也罢

  都显得弥足珍贵

  地址:廊桥文化园北涧桥边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