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用好泰商资源助力共同富裕 220家总部回归企业 税收超14亿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3 16:56:38 作者:陈祥磊 赖淼莲 字体:

  “水流丫至丁步头、黄连山石塍路这两段拓宽工程,前期都在加速推进,有望年内开工。”泰顺县西旸镇白海村党支部书记苏锡童说起村里道路建设笑逐颜开。得益于总部经济回归的好政策,今年年初,作为回归项目召回村的白海,拿到了45万元的总部经济创税奖补返回资金。与村民集体商议后,村“两委”统筹好省市县“一事一议”政策,补齐村庄基础设施短板,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拓路”。

  

图片来源泰顺新闻

  白海位于泰顺县南部边缘,是革命老区村,群峰耸立、景色优美,用好特色资源打造生态宜居村、建设红色精品村,是全体村民的共同意愿。“创税奖补返还资金,让村里红绿融合发展底气更足。”苏锡童介绍说,2019年以来,村里先后招引两个总部回归项目,回归创税奖补资金全部返还至村里,从最初的两万元到现在的45万元。村里拿出部分资金用作固定投资,所有收益帮扶村内低收入农户,积极探索“先富带后富”新路子,描绘共同富裕新图景。

  “仅今年就已经落实创税奖补返回资金120多万元。”西旸镇党委副书记董超介绍,2017年以来,该镇共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45家,占全县一半以上,企业累计创税5.63亿元,税收奖补返回资金达到5056万元,返回到村的钱被用于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等方面,实现乡村美丽蜕变,形成总部经济资金回流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图片来源泰顺西旸

  白海的蝶变和西旸的发展,是泰顺用好乡贤泰商资源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市场投资开发第一县”,泰顺三分之一人口外出务工经商,造就了全国知名的商帮群体——“泰商”,成为当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主力军”。

  为了让泰商群体更好发挥作用,当地紧盯总部回归出招发力,建立“企业管家”制度,通过开展数字化的清单服务、精准化的滴灌服务,全面做优营商环境,撬动在外打拼的泰商群体项目回归、总部回迁、资金回流。今年以来,该县高质量完成招商引资“双月攻坚”行动,新签约产业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153亿元;完成招引到位内资13.3亿元、县级总部入库税收4.1亿元;220家总部回归企业累计完成回归税收超14.37亿元,总部税收完成率连续两年位列温州第一。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108%2Ft20210813_193433.html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