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把它纳入你的私藏避暑地吧!在山中绝佳的避暑纳凉地,感受22℃凉爽夏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3 16:58:26 作者: 字体:

  最近持续30℃+的高温天气热到让人颤抖,出门都需要巨大的勇气,不禁让人感叹“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

  暑期出行,清凉的避暑地自然成为了首选。大家肯定急需一份清凉避暑指南!get清凉夏日出游新体验!

  夏日旅行,不要待在空调房里!跟着这份避暑指南,一起过22℃的凉爽夏天!

  下图/马蜂窝@Shell/摄

  泰顺县城往西北方向17公里,有一座被青山翠竹环绕着的古村落,这里是有着浙南“小九寨”之称的罗阳镇岭北村尾村。

  当大家都在感叹桃源般的乡村生活已经渐行渐远时,村尾村却给人们一个惊喜:小桥、青山、流水、田园,让这里成为了“中国美丽乡村”。

  村尾村临溪而建,因为四面环山的地貌,所以村里森林茂密,竹海茫茫。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人间烟火气,让记忆中的美好乡村在这里重现。

  村内的“五古”文化——古树、古道、古桥、古民居、古民俗,是这里的金字招牌。这些蕴藏着古老印记的事物,将这个藏在大山里的“五古”秘境串联了起来。

 胡昌新/摄

  夏季,村尾古村的均温才堪过22℃,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村内现保存有古民居77幢,为清初明末时浙闽山乡建筑风格。屋檐下造型丰富多彩的悬鱼构件,是这里古民居建筑的一大特色。

杜剑挥/摄

  行至村尾村口,你会看到清澈的溪流之上横跨着一座透着古韵的同乐廊桥。

  岭北是编梁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再现人间的发祥地,有不同年代古廊桥7座,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同乐廊桥。

  同乐廊桥于2004年在由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董直机主墨,仅利用墨斗和刀斧,木榫结构等传统技艺营造新建,桥内精妙绝伦的木雕、斗拱,都是匠人们按照古法雕刻,雕龙刻凤的卧波廊桥即传统又壮观。

  岭北古道入口就是著名的天关山古道,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沿着天关山古道行走,流水滑过光滑的巨石跌落水潭,两旁生长着许多古树名木,逶迤绵亘似苍龙,树龄多在百年以上,生长出的枝叶互相交错,将头顶的一片天都遮的严严实实。

  在千年檵木林边,坐落着保存完好的古民居群,岭北的古民居古朴而不奢华,这些以素木蛮石建造的古民居,装饰风格独特,尤其是装饰于屋檐下造型丰富多彩的悬鱼构件,让人眼前一亮。

  村中现在还多了许多的网红打卡点,“乌养村味馆”、“牧童部落”、“乡愁记忆馆”、“岭北松滩林”等都值得一去。

  乌养村味馆

  独特的浙闽山乡建筑风格,反映出村尾人崇尚自然恬静的农耕生活及热爱山水情怀的文化内涵和渊源。

  乌养村味馆是一个以味传情,以传统节庆为载体,用味道讲述岭北一方风物的集展示、体验、购买为一体的美食美学空间。

  在这里,可以品尝岭北特色的乡村美味,感受岭北特色的“乌养”文化的韵味。

  牧童部落——水尾滩松鼠园

 

  在村尾村的洪口溪边,有一大片茂密的树林,林中有一座以松鼠为主题的“水尾滩松鼠园”。

  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可爱的小动物们营造了一个完美的栖息之地。松鼠、小羊、小兔子们都齐聚在这片森林里,像是走进了童话故事中,梦幻治愈。

  带上食材,还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亲自投喂萌宠们哦~

  乡愁记忆馆

 

  岭北地处与福建接壤处,是浙闽文化的交融带,尝新饭、提线木偶、舞龙灯等大量民间艺术习俗项目得以保留传承。

  这些古老而神秘的非遗项目只在特定的时间才会举办、出现。想要了解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乡土风俗,就可以在乡愁记忆馆中窥探一角,馆内珍藏的每一件物品都有其对应的文化印记。

  岭北松滩林

  岭北松滩林是专供的烧烤、露营地,你可以寻一处青青的林中草地,一边吃一边欣赏风景!

  松滩林下就是直穿过村尾的小溪,碇步穿插其中,夏天这些山水是最清凉的,在这里戏水游玩,冰个西瓜,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的那个夏天。

  夜晚扎上帐篷,感受有些微凉的风吹过脸颊,抬眼就是远离光污染的璀璨星河。

  也可以选择村中的客栈,游至山乡,驿在村野,坐落在中国最美乡村岭北的游驿力求让你体验到朴素的山乡村野的宁静生活。

  你可以迎着晨辉跟随村民在田间劳作耕种;追随着云朵踏遍古道竹林;伴着暮色回归淳朴,拾柴做饭;枕着蛙鸣虫吟入眠。就这么闲散地过上一整天。

  四面环山,依水而建

  这座在山窝里的古村

  值得纳入你的避暑名单!

  【交通】

  地址: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岭北村尾村

  自驾:直接导航上述地址即可

  泰顺县城打车:车费40-50元,车程30分钟左右

  公共交通:泰顺县未通高铁

  要先坐到温州站或是苍南站再转客车到泰顺北站

  也可以直接杭州出发乘坐客车到达泰顺北站

  再打车到村尾村,大约30分钟

  【吃喝】

  当地特色小吃基本不会踩雷

  很多商铺小店均有售卖

  【住宿】

  村尾村民宿不多,千万要提前预定

  游驿客栈,预约电话13566272779

  大约300元/晚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