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泰顺:把“美丽颜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21:54:41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泰顺初步梳理120多个“绣花”式微改造项目,助推全域旅游再升级。

  “两个城里来的客人,在我家民宿住了几晚后,说很久没睡得这么香了。”泰顺县雪溪乡大龙口村村民刘芝香一边打理着自家民宿中精心种植的花卉,一边和记者聊起自家民宿的生意。

  刘芝香依托家里盖的四层小楼,开办了共有九个客房的民宿,每个房间推窗望去,都能看到上百种花点缀在不同的角落,也正因为这个缘故,小院还获得省市级“美丽庭院”荣誉。实际上,刘芝香所在的大龙口村,目前家家户户都种花装扮庭院。村党支部和村妇联通过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组织发动全村100多名妇女在房前屋后种花养花,目前,这个小村中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就有16家。

  梳理120多个微改造项目

  细节着手增强游客体验感

  “大龙口村家家户户种花,以小成本把村里变得越来越美,这两年吸引了很多游客来休闲度假,村民通过开民宿、卖自家种的花和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雪溪乡乡长毛方建介绍,今年,为了帮助村民把村里的“美丽颜值”转化为更多的“经济价值”,吸引更多游客,雪溪乡根据泰顺县“微改造、精提升”助推全域旅游升级的要求,计划先投入100多万元,对大龙口村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经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对村中公共空间改造的设计,同时对村里十几户庭院做示范性改造微提升,引导村民将“美丽庭院”产业化,走“庭院就是商店、村庄就是市场”的共富道路。

  雪溪乡大龙口村的“微改造、精提升”实践,给村民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大家说得最多的,是“我们村一年会比一年好”,这样的愿景正变得具体和鲜活——随着今年泰顺以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景区城、景区镇、3A级景区村、星级酒店、等级民宿等各类旅游产品创建,全县初步梳理出约120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依托部分景区景点特色亮点,通过对设施环境细节的微改造、业态项目精提升,逐步增强游客体验感。

泰顺畲乡竹里微改造精提升后的农村公路。泰顺县供图

  如竹里畲族乡,对当地游客中心至村尾(何竹路)长约660米的农村四好公路启动景观提升以及夜景铺设工程,按照“精良”“精美”工程标准,将畲乡竹里的三大文化融入到这条农村公路中:凤凰造型的路灯,竹子造型的栏杆以及路灯上一首首来自文礼书院学子创作的关于“竹”的诗句,诠释着竹里的畲族文化、国学文化以及竹文化。在微改造中,当地将原来黑色的沥青路改成蓝色、红色的彩色沥青路,畲乡蓝与中国红的色彩碰撞,让这条独特的慢行道成为“网红”打卡点。

  强化三大单项试点打造

  以点带面谋求新增长点

  “发展旅游,是泰顺的战略选择和主攻方向,是实现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就是要让旅游体验更精致,让公共设施更精良,让生态环境更精美,让游客感受到更精心的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旅游资源效益,走出泰顺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泰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在“微改造精提升”建设过程中,特别强化开展廊氡度假区、东溪乡上村村、墟里·徐岙底民宿三大单项试点的打造,希望辐射全县形成以点带面的效果,为泰顺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发展优势和新的增长点——

通过低成本微改造,泰顺雪溪乡大龙口村家家户户成花园,今年还将进一步精提升。雪溪乡供图

  在廊氡度假区试点打造上,泰顺将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创建,对景观环境、配套设施、产品业态、服务接待、运营管理等方面继续打磨,重点打造入口景观、松垟游客服务中心集散广场、自驾车营地、松涛绿道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并植入粉黛乱子草景点、松垟花开火车主题乐园、廊桥文化园演艺广场沿溪沙滩等精品业态,逐步配套各类山野村居微景观;

  在东溪乡上村村试点打造上,将依托“茶歌”元素,打造特色音乐村,以增强“音乐”氛围,在景观节点、休息坐凳、标识标牌等景观环境、设施设备等方面融入“茶歌”元素,增强场地氛围,打响特色音乐村品牌;

  在墟里·徐岙底民宿试点打造上,将在保持原古村落风貌的基础上,修缮古民居,清理周边环境,重塑干净清新的乡野风格,实现整村打造。另一方面,该县针对每一幢老建筑进行不同的现代化改造,在不破坏建筑外部风貌的情况下增加层高、植入现代化设备,强化居住体验,并充分挖掘非遗元素,恢复利用红粬技艺,打造“乌衣红粬”品牌,并推出“红粬”啤酒等文创产品。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108%2Ft20210812_193259.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陈仲华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