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畲族镇奏响“五部曲” 捧回文明城市建设“金奖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16:07:2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日,温州市推进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对此前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司前畲族镇党委书记刘言素、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参会并捧回了“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奖牌。“全国文明村镇”是村镇精神文明建设荣誉中含金量最高的奖牌,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奏响文明创建“五部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使文明新风吹遍“畲乡小镇”。

  奏响“产业兴旺曲” 建设美丽乡村

  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完成司前畲族镇城镇总体规划和畲乡蓝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编制,先后投入2个多亿,持续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档升级。创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村落各1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7个,同时大力发展百花蜂蜜等农业产业、省“152”工程(甬泰竹木、云湖天地生态康养产业)和左溪“农文旅”融合民宿特色经济,高质量推进乌飞司前板块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一二三产均衡融合发展。积极打造5号绿道及畲乡蓝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景区村庄全覆盖,着力打造“醉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全面激活美丽城镇的“美丽经济”。

  奏响“生态宜居曲” 改善人居环境

  全面打响“两创”攻坚战,深入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千百工程、“两最”、美丽乡村等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拆除旧厂房、违章建筑8万多平方米,由原来的“脏乱差”向“五化”标准转化,并逐步达到乡村振兴要求。司前畲族镇连续多次被评为最干净乡镇,左溪村、状元村获评最干净村;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加大农户改厕力度,提升中心村公厕品质,改造提升公厕18座,建成区完成农户改厕率达100%。大力开展生态河湖建设,实施里光溪、左溪河道整治,里光溪被评为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左溪溪获得“浙江省美丽河湖”称号。走进司前,只见人与生态和谐相处,村镇内外干净整洁。

  奏响“乡风文明曲” 激发榜样力量

  建设乡风文明,离不开对先进典型的梳理和学习宣传,司前畲族镇从群众身边选典型树典型,先后产生省市县好人李美珍、夏念春、严立超等数十位典型,在整个农村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为建设文明乡风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同时,司前畲族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挖掘身边道德模范,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左溪人等接地气的创建评选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积极推送,让道德模范看得见、摸得着、树的起、经得赞。

  奏响“治理有效曲” 夯实社会基础

  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投入城乡基础设施运维专项资金1000万元,保证城镇街巷和公共场所干净整洁。健全城镇秩序长效机制,建成区实现综合执法、街(路)长制、网格长制、“两站两员”“线乱拉”管控等长效管控机制全覆盖。健全城镇景观风貌管控机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和检查队伍,严格按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风貌长效管控标准》实施;健全市政设施长效运维机制,开展道路交通、供水排水、电力通讯、燃气能源、园林绿化、环境卫生、防灾减灾等设施的长效运维,实现智慧化监督、管理与维护,打造城镇管理升级版。

  奏响“生活富裕曲” 增进民生福祉

  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先后完成幼儿园、加油站、农贸市场、凤凰广场、“四好农村路”等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深化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前期,发展文化体育队伍15支,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司前”稳步建设。以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乡村创建为契机,串连畲乡蓝一带的文化民俗、历史遗产、竹溪画廊、生态滨水、司前风情等,打造畲乡蓝文旅结合产业带,突出打造司前风情段里的“一心两廊”,该产业带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集聚区,实现年增加游客10万人以上、创收1500万元。全力实施异地搬迁、来料加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扶贫举措,带动了大量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助力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县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