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石雕大师吴狄新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14:11:4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授予2019—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公布,我县石雕大师吴狄新在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去年9月-11月联合举办了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艺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本竞赛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其中包括:漆器制胎工、漆器髹漆工、工艺品雕刻工(石雕工)三项职业(工种),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着力打造工艺美术行业的品牌化技能竞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吴狄新,男,1985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浙江省玉石雕刻艺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技术能手,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工艺美术精英,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曾宇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宝庆。2002年出师独立创建工作室并公开授徒,2002年在青田注册青田县狄新石雕艺术馆,2016年被泰顺政府人才引进回归罗阳创办泰顺县吴狄新石雕工作室。其中2010年至2015年有多次参加中国美院和温州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的学习。

吴狄新代表作:《七贤聚欢》

  获奖荣誉方面:

  于2008年被授予“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艺术精英”;2014年被授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5年由温州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能手"荣誉称号;2015由温州市团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由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授予年度表现突出"金牌获奖能手"荣誉称号;2005年度被温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先进个人”;2017年评上了“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2016年,作品《雅奕》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2015年,温州市"廊桥杯"首届石雕技能大赛作品《廊桥颂》被泰顺县人民政府永久收藏;2017年,作品《大爱无疆》被泰顺石文化展示厅泰顺人民政府永久收藏;2018年,《禅茶泰顺》被泰顺石雕文化展示厅收藏;2018年,作品《高山流水遇知音》被泰顺县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纪念馆收藏;2019年,作品《凌寒》被泰顺县博物馆收藏;2019年,作品《福入百家》被泰顺石雕文化展示厅收藏。

  2020年,全国石雕技能大赛获第三名二等奖;2021年,作品《高洁》获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快鹿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赛金奖等等。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泰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