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黄桃:推广绿色防控 达到生态种植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1:28:3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黄桃熟了,浓郁的果香除了吸引人们采摘外,也吸引了大自然中的蚊虫前来觅食。记者了解到,今年筱村公社前山果园基地里,黄桃才露青涩角,便有果蝇立上头,到了晚上还有夜蛾的光顾,让果园损失了不少黄桃,如何防治减少损失的同时还能达到绿色无公害?当地农技专家与黄桃种植基地负责人想出了对策。

  记者在筱村公社的黄桃种植基地里,沿着果园走上一圈发现,每棵果树上都挂着一些瓶瓶罐罐,这些瓶瓶罐罐里面还装着黑色的液体,这些是什么东西呢?

  筱村公社前山果园基地负责人翁文升告诉记者,果蝇和夜蛾是最让人头大的,因为在果子成熟了之后,香味慢慢出来,对它们的吸引力就很大,白天果蝇拼命在工作,晚上夜蛾又出来了,它们经常光顾在这里,就造成商品果损失。“绿色防控里有一种叫农业防治,有一种糖醋液又酸又甜,外面再加果蝇的性诱剂,这样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筱村镇农村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吴振我介绍道,糖醋液是由糖、醋等原料配制而成,用三斤红糖、四斤米醋、两斤白酒加上50克敌百虫混合搅拌后,装在开口的透明瓶子里,喷上瓜果实蝇诱黏剂。糖醋液主要防治的是果蝇和夜蛾。

  为了达到浓郁的果香和风味,筱村公社的黄桃采取天然不套袋的种植方式,汲取更多阳光雨露。但也因此吸引了果蝇与夜蛾的关顾。果蝇又叫果实蝇、瓜实蝇、桔小实蝇。因寄主范围广,食性杂,危害多种瓜果素材。主要以产卵于果实皮下,幼虫孵化后在果实内为害。与夜蛾不同,被果蝇叮咬过的黄桃不易被发现,因此产生的危害也更大。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就有部分客户反映收到的黄桃遭受了果蝇的叮咬,留有有幼虫在果实里面,今年基地内的果蝇和夜蛾危害程度就更重了,不少果子被叮咬后就直接腐烂掉落。为何今年的果蝇危害如此严重,翁文升说,这可能跟果园的生态有机种植有关,“有机肥用多了之后,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高了,让我们桃子原有的风味展现得比较好,但是香味浓郁了之后对虫的吸引力就大了。”

  果蝇对水果的质量和产量都有着很大影响,为有效防治果蝇,提升黄桃优果率,同时也为来年的虫害防治提供依据,今年以来,筱村公社成立了黄桃果蝇诱杀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加上原有的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手段,采用农业防治与物理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果蝇对瓜果香甜味和黄色有趋性,自制糖醋液,以达到防治效果。

  传统的农业防治加现代的物理防治,到底能达到怎样的防治效果,记者观察了前两天悬挂的糖醋液,看到瓶子里已经有不少的果蝇,有的已经被杀死沉在底部,有的还试图飞出瓶子。吴振我说,挂上糖醋液后,每天都会查看统计,以得出数据,最大程度做好黄桃果蝇诱杀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