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浙报聚焦丨泰顺罗阳镇:精建精美 扮靓山城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14:57:18 作者: 字体:

  7月,泰顺县罗阳镇国保土楼边的荷花吸引众多游人,抵挡不住的盛夏美景,勾勒出山城美丽风光,一幅绿水青山环绕的城镇新貌呼之欲出。

  地处浙闽边界的泰顺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林资源丰沃。作为中心城区、县政府所在地,罗阳镇人口集聚,幅员430平方公里、下辖12个农村新社区70个村居,近9万户籍人口占全县近1/4,常住人口超全县1/3。今年,该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73个,占全县任务总数近40%。

  始终以走前列、做示范姿态,罗阳立足中心城区地位,坚定不移加快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紧扣“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总基调,围绕“最美山城”建设,罗阳助力打造浙闽边区域中心节点城市,将为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醉美山城罗阳 雷峥 摄

  跃能级——

  做活老城扮靓新城

  沿着文泰高速驶入,穿过层层叠叠的高山,一路来到罗阳,移步换景,城区建设高楼,热闹街巷连着商厦,展现新气象。

  在泰顺人眼里,罗阳是老城区,更是新家园;这里是历史悠久的名镇,更是人口集聚的新城。引领泰顺城乡能级提升,罗阳阔步向精建精美迈进。

  做活老城。罗阳推进城镇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特邀专家调研,多次勘测研讨,“最美山城、秘境古城”城镇形象定位生动描绘。2020年开始,罗阳启动老城区改造工程,计划以“绣花”功夫,三年时间内实现中心“微改造、精提升”。

  罗阳居民熟悉的城衙堂馆、寺庙塔祠、街市井桥等,经保护修复,悉数保留,延续泰顺三千年历史人文古韵。与此同时,新家园建设如火如荼。堵了几十年的东门、建设南路两大卡口被打通,市民公园、人民广场地标区块全面提升,“5000棵大树进老城,10条主干道大提升、5个公园和50个游园大建设”全面实施,也将促进城乡蝶变。

人民广场区块改造提升工程破解老城停车难等问题

  在全域统筹新老城发展下,罗阳镇交通框架全面打开,对外交通,连接省道,建成通车235国道过境段、高速连接线等路网提升项目;对内循环,开工建设天关山路、栗子山路、廊桥大道延伸段等城区道路,便利居民出行。

  扮靓新城。“最美山城”还在基础配套上做“文章”,包括健全完善总工会、新档案馆等建设;高标准推进县文化中心等市政工程;做优做精环文祥湖、高速道口核心板块。

  如今,搬迁下山入住罗阳的不少村民感慨过上“城市生活”。结合生态大搬迁政策,该镇建成2540套保障房,安置周边村民9540人,还被作为“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通过农业农村部中期评估。

  做强乡村。新城形象深入人心,罗阳精品打造“古韵溪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带动下洪等周边村社连片发展。建成投用乡愁记忆馆等重大项目,重点打造的“趣村岭北”未来乡村试点,做强基础配套,强化数字管理,丰富产业支撑,将在乡村振兴上做好先行示范。

  强动能——

  大抓招商大干项目

  喜迎城乡变化,现在,罗阳镇多项文旅成果引人关注。游客前往泰顺,住罗阳精品民宿,体验农家乐,参加猕猴桃采摘活动,还可以到周边廊桥、氡泉等风景旅游打卡点转转。

交垟土楼文旅项目通过空间整合和优化,促进文旅融合

  围绕“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IP,罗阳镇释放出主城区效应,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康养文旅“六个十”工程,顺利创成3A级景区城、13个景区村,全速打造交垟十大馆、大溪源蝴蝶谷等特色景点,旅游项目在罗阳镇遍地开花。

  以产业化为主线,罗阳镇走出了一条大抓招商、大干项目之路。按照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发展生态产业,包括旅游项目招引,城镇招商侧重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绿色农业等项目。今年1~6月,罗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县41%,76个重大项目投资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撬动发展引擎,罗阳镇同样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成立十个专班大攻坚,全员下沉基层、全域发力推进,挂图作战,抢抓项目落地,2020年落实连片征地1050亩,土地“双清”732亩,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圆满完成县委部署的“六重清单”项目开工任务。

洪溪特大桥 徐振辉 摄

  大项目、大招引,激发出城镇赶超发展新动能。在民生工程上,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即将投用,保障城关饮用水安全;交通项目上,溧宁高速文泰段全线通车,长垄至洲岭公路等提速攻坚;招商引资方面,去年以来新增总部回归企业11家,新签约壹德高性能水刺无纺布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计划投资70亿元,持续释放产业活力。

  伴随着新资本、新动能的融入,罗阳以更包容开放的姿态,加大产业培育力度,聚力城镇产业平台搭建,城乡一体化格局逐步加快,山乡经济实力被激活,共同富裕步伐稳步向前迈进。

  展新颜——

  美了城乡富了乡民

  倚靠“大山”,感受城市幸福生活,如今,罗阳镇对标“宜居、宜业、宜游”三大目标定位,正全力打造辐射更广、特色更强、乡愁味浓的“最美山城”。

  住在罗阳。城镇提升公共配套服务,“精修”市民公园、人民广场等地标区块,量身改造绿苑、金湖等20个开放式小区,精心提升新北、大深垟等11个城市社区,全力整治背街小巷环境盲区,拿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资格。

人民广场区块改造提升工程破解老城停车难等问题

  学在罗阳。县城教育资源更加优化,文祥小学、文祥幼儿园建成投用;明德学校完成一期工程,今年,9月份第一批学生可入校就读;鹿泰实验幼儿园提速推进,北辰艺术中心、职教中心扩建开工建设,家长期待的阳光幼儿园拆整难题也被全力解决。

  就医在罗阳。城乡公共服务提质扩面,县妇幼保健综合楼、人民医院门诊部加快扩建,重点推进医养保障提升行动,全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99%以上,标准化建成南洋社区3家2000人以上村级卫生室,残疾人、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群体社会保障全面优化,推进泰顺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始终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发展,泰顺县罗阳镇党委日前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18个基层党组织、3942名党员,凝聚跨越赶超的向心力,掀起“全员大担当、攻坚大提速、实绩大比拼”的干事新热潮。

岭北村尾村在省纪委结对帮扶下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服务在乡村。在省纪委结对帮扶下,罗阳镇党委对村尾村进行改造提升,2012年以来落地12个项目,联动文旅公司合作运营,挖掘乡村研学、产业资源,建成乡愁记忆馆、农耕文化园、古建筑群等载体,拿下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3A级景区村等称号。

  源源不断联结城乡资源。罗阳还借助“党建红”赋能“生态绿”,依托龙头农业企业浙江山友农特产品有限公司,打造“山友e联”党建联盟平台,牵头7家专业合作社,实施“订单农业”模式,企业帮助农户引种苗、出技术、跑市场,2020年年产值超3000万元,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迈步新跨越。“罗阳镇将继续发挥中心城区优势,锚定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两大主题,坚定不移坚持精建精美、产业强化、城乡融合,提升城市能级、经济实力、智治水平,为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罗阳力量。”罗阳镇党委书记龚士苗说。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叶小辉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