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中新网】一根5G网线让“山”“海”学子同上一节高阶思维课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20:45:40 作者:赵晔娇 字体:

  “折向未来”数学高阶思维拓展实验课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温州7月18日电(记者 赵晔娇)“第一种折法:先对折,再把两边折起来,这样就成了一个平行四边形。好,我们再来第二种折法……”日前,走进位于浙江省鹿城区的温州市实验中学,这里的同学正通过5G网络,和温州市泰顺县罗阳二中的同学同上一节“折向未来”数学高阶思维拓展实验课。

  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推动鹿城区和泰顺县在教育领域的高质量山海协作,促进两边学生思维的同屏共振,温州市实验中学和泰顺县罗阳二中,用暑期两天的时间进行了这样的小范围的教学实验,希望探索出好的经验做法,面向应用“互联网+”教学的学校推介。

“折向未来”数学高阶思维拓展实验课 钱晨菲 摄

  一张纸,折出一个平行四边形,有多少种折法?

  在实验正式开始的头一天,两所学校的一些同学就拿到了这个题目。当网络联通,屏幕亮起,隔着IPAD和电脑,这些同学“跨屏幕”被分成四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仿佛不是相隔两地。

  据悉,鹿城和泰顺自2002年结对开展山海协作以来,已经携手走过了18个年头。2019年,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延伸到教育领域,彼时,鹿泰率浙江之先开出“互联网+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让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跨山越海“飞”入泰顺课堂。

  “刚开始基于设备、沟通等原因,上完一节课都比较困难,我们就慢慢摸索,和罗阳二中的老师一起开备课组会议专题研讨等,我们共同的愿景是让双方师生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后来,我们还发现,启发双方的思维共振,让大家在一起讨论比单方面听更有意义,所以我们在暑假尝试思维实验,大家一起去讨论,一起在玩中去学数学。”“折向未来”数学课老师孙忠翔说。

  实验课展现了较好的效果,双方的学生都表现地越来越活跃。在实验课上,泰顺县罗阳二中的学生郭钰晗勇敢地举手,她通过屏幕告诉记者,互联网+的课程可以让他们跨区域地沟通思维,感受不同的教学方式,折纸课让她深深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学生胡译文也说:“很开心能跟泰顺县罗阳二中的同学一起碰撞火花,一开始我只想到几种折法,通过讨论,我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只有一点一滴,但汇聚在一起就是汪洋大海。”

  “最早开始探索时,泰顺县罗阳二中同学往往是听众的身份,由于两边的学情不一样,教学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一直在思考,能否让泰顺的孩子也可以成为课堂的主人,能否让双方的思维真正碰撞与互动,这个假期,我们的老师就带领一小部分学生做思维实验,尝试在原来学科教学的基础上,探索另外一种指向高阶思维、指向核心素养提升的互联网+课堂。”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黄慧希望,在山海零距离、思维共生发中探索出更具操作性和推广性的经验做法。

  据悉,至2021年,已有21所泰顺学校与鹿城建立结对关系。泰顺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以来,泰顺的中高考质量都明显提升,2020年,县高考一本率首次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中考成绩也在温州市跃居中上游。”

  同时,“鹿泰经验”也在温州全市、浙江全省的山海协作舞台上大放异彩,树立起山海协作之“教育样板”。泰顺县南浦溪镇联运中心小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小学等学校撰写的案例入选“互联网+义务教育”专题省级典型案例。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籀园小学、温州市南浦小学获评市级“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示范校。

  “山”成其大,“海”就其深,离不开鹿城真金白银、真才实学、真心诚意的输送。协作期间,鹿城区根据区域学校特点,对照教学常规,精心梳理指定结对帮扶“十项任务清单”和联系清单;投资3500万元兴建鹿泰实验幼儿园,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在原有32个智慧录播教室的基础上,投入100万元在鹿城学校建设双向交互式录播教室,开通学校专有网络空间,实现了同步课堂、专题课堂全覆盖;依托鹿城教育云共享平台统整名师资源、课程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优质学校和受援学校之间的流转、共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鹿城区推出精品网课600余节,课程资源同步向泰顺3万余名学生开放。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结对学校共开展同步课堂近1000节,同步教研近600节,网络研修或专题课堂近300次,累计参与活动师生近60000人次,开展线下各种帮扶活动30多次,选送13名骨干教师到鹿城区学校挂职锻炼。

  2021年4月13日,泰顺-鹿城山海协作教育助力“学在泰顺”品牌建设合作正式启动。本次合作以“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为原则,以师资培养、重点学校结对、教育资源共享为合作重点,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226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