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浙报头版聚焦|温州山村“出山记”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9:54 作者: 字体:

  当下,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使命,我省将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近年来,温州山区县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争取更加有效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特别是以文成、泰顺等为代表的山区县,拥有独特的生态资源,不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打出了知名度。

  今天,《浙江日报》头版刊发《小山村“出山记”》,聚焦泰顺县走出山区县共同富裕新路子的经验做法。

  盛夏夜,来自上海的徐女士驱车8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刚一下车,她就直奔萤火虫观赏基地“打卡”,“真没想到,小山村有如此震撼的生态景观。”她感慨道。

  与此同时,刚开业的雾云农庄农家乐老板雷达钦正为游客们准备晚餐,“人多的时候一天得摆出四五十桌。”营业额比去年翻一番,雷达钦乐开了花。

  墩头村俨然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游客前来住民宿、品农家乐、游牧场、打卡生态观光点,好不热闹。小山村蜕变新面貌,有哪些致富故事?记者前往探寻。

  添活力

  高山建牧场,乡村聚人气

整村俯瞰图

  墩头村距离泰顺县城46公里,地处海拔约800米的高山上。生态资源禀赋突出,但也有甜蜜的烦恼——小山村如何“出山”?

  墩头村党支部书记方席足感慨山乡变化,“过去村民外出务工居多,留在村里的大多以种田为生,村里没有其他产业,村集体发展对资本的需求非常迫切。”

  得益于优质的生态资源,一鸣食品的养殖基地就建在柳峰乡。2015年,企业提出云岚牧场投资开发计划,打造绿色有机畜牧业,选址优先考虑离基地不远的墩头村。

  “机会来了!”墩头村村委会副主任颜余怀告诉记者,云岚牧场一期占地400余亩,涉及村里1000余名村民,占全村户籍人口数的二分之一。

  翻开本子,颜余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引入资本后,村里有产业,村民不仅有收购补助,还能解决就业问题,这笔‘生意’稳赚!”

  柳峰乡政府随即介入,立足该乡涉及项目的周边5个村实际情况谋划共建。按照云岚牧场建设目标,项目规划用地1600亩,兼具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牧场体验等功能。乡政府综合考虑,协调5个村通过资金入股方式与项目合作,每年拿到保底收益,最高增收额达25万元。

  从助力乡村振兴角度出发,云岚牧场项目落地后迅速成立了党支部,与柳峰乡的村党支部联动,企业有用工需要,村民可通过村两委进入企业工作,村民有办民宿诉求,也可直接咨询意见。

  2017年11月,云岚牧场试营业,同年,乡里加紧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穿着“红马甲”热火朝天清扫垃圾,扮靓街道。

  乡村活力被激发,云岚牧场一期项目现为墩头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过去种水稻的55岁村民蓝晓峰,如今当起牧场保安,有了稳定的收入。“看着风景把钱赚,乡村越来越有人气。”他乐呵呵地说。

  增动力

  青年回大山,致富更有方

  牧场绿草茵茵,民宿区土墙、青瓦、落地窗,现代设计和古民居相得益彰。在游客中心,90后牧场运营负责人蔡益权正忙着招待游客。牧场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人就业,还引来不少回乡青年。像蔡益权这样的墩头村青年还有30多人,他们从事不同业务,有讲解员、管家等,“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村里青年们还经常聚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

  两个月前,牧场团队在乡政府帮助下,招引泰顺县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来开展活动,就是“头脑风暴”的结果。展示非遗技艺,带着游客做米塑,活动收获点赞无数。“不仅给牧场增加了人气,也让人看到家乡和泰顺文化的魅力。”蔡益权说,这也是他和伙伴们回乡的初心。

  按照村企合作共识,云岚牧场项目方与5个村党支部秉持共商、共建原则,也在探索村企联盟互助新模式。如通过互相借鉴、总结各自经验的做法,建立“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的长效机制,青年入驻乡村让创业创新有了新鲜力量。

  在牧场二期附近,回乡发展的村民蓝维魁,将自家4间房屋扩建成了10间,打出畲宜居民宿招牌,走中低端消费路线,2019年国庆节期间试营业客房就被预订满。蔡益权团队前来学习考察,不仅对他的民宿点赞,还为民宿的客人提供牧场门票打折优惠,鼓励村民们多出开办民宿的“金点子”。

  不少有开办民宿意愿的村民“组团”前来牧场民宿参观学习,蔡益权们则组织提供培训。据统计,4年间,柳峰乡的民宿“从无到有”,发展至11家、150个床位。

  “和年轻人交流,我们也学到了很多新经验。”采纳大家的建议,雷达钦今年把开在牧场后面的农家乐搬到了牧场入口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挖潜力

  生态加旅游,融合谋发展

  眼见着墩头村越来越热闹,牧场周边的上岚村、新庄村等村的干部们“坐不住”了,经常来找“新点子”,谈“致富经”。

  “我们要谋大项目,打造整个乡里的旅游IP。”柳峰乡相关负责人说,乡里也经常组织研讨会,叫来几个村的干部聊生态旅游的未来。“萤火虫观赏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新业态,是一个值得打造的全乡旅游品牌。”该负责人说。

  漫山萤火虫景观,也是云岚牧场蔬果采摘基地的所在地。结合生态旅游业态,云岚牧场设计采摘基地,利用养牛产生的有机肥进行生态灌溉。近3年时间里,牧场采摘品类不断丰富,增加至40余种,有机农业产业占地范围扩大至500余亩。

  基地负责人潘毅介绍,基地从未播撒任何农药、杀虫剂,这为萤火虫生存提供了良好空间。

  为保护新发现的生态旅游福地,乡政府相关人员随即上山调研,提醒注意周边的施工,保护好天然的生态景观,进一步布局更大的生态图景。

  在牧场,现在开始流行一个新课程——萤火虫观赏课。22岁的雍凡臣是民宿管家,特地制作PPT向游客讲解萤火虫知识,“不要用光靠近、不能捕捉……”他还带着游客体验萤火虫观赏之旅,“现在不止牧场游客报名,不少其他地方的游客也前来参观。”

  生态附加的旅游效应不断凸显。“看着人来人往,我们村干部开始盘算做些什么让游客在村里多留一会儿。”方席足说,现在墩头村尝试着打造几张“金名片”,联合周边村打造“四季花海”,用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向日葵、油菜花,定期举办牧耕文化旅游节等,持续释放旅游IP效应。

  对于蔡益权团队来说,村企合作下的农村发展潜力无限。现在,他们正忙着对接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团队,不止墩头村,也在附近乡村设计一些特色景观,包括村道、绿化带和萤火虫基地装饰。

  据了解,牧场周边正在整修打造柳峰乡特色民宿集群。柳峰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放大牧场“网红效应”,接下来,周边古村落、历史文化遗存还会根据特色,做资本引入和开发,届时景观将串联成线,让山乡再焕新颜。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阳阳 王艳琼 全琳珉 通讯员 赖淼莲

来源 浙江日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9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