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浙报聚焦丨泰顺:谱写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4:59:00 作者: 字体:

  盛夏时节的泰顺,满目苍翠的绿意中透出阵阵凉意,不由放慢心境,尽情享受悠闲慢生活。相比于大城市的喧嚣嘈杂,这里静谧安祥风景独好,相对于山外的蓬勃发展,这里加速赶超慷慨激扬。

  坐落在浙闽交界的泰顺,明景泰三年(1452)置县,取“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这里生态环境优越、特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生态之县”“廊桥之乡”“养生之地”“印石之都”“珍禽之家”,更是燎原浙南乃至整个浙江、浙闽的“红色之区”。

  近年来,泰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奋力推动生态资源大县向生态产业强县转型,加速边境“小县大城”向山区“最美山城”蜕变,在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基础上,奋力追逐高质量、高水平共同富裕,走出生态富民、绿色赶超、跨越发展的蝶变之路。“十三五”期间,当地旅游综合产值、游客接待数年均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2020年县城城镇化率提高到78.3%。

  眼下,在全省上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中,泰顺既要想方设法补齐短板“做大蛋糕”,又要注重统筹兼顾缩小差距“分好蛋糕”,因地制宜谋深做实共同富裕的目标路径,集聚最优最好资源,努力把当地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泰商优势和“船小好调头”的改革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后发优势,最终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山区县高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泰顺解码”。

  探索“美丽共富路”

  项目引爆全域旅游风景正好

  浙南盛夏遇见“松垟花开”,在泰顺绿水青山间邂逅悠长铁轨、轰鸣车轮、慢行驶过的小火车,开启一段曼妙梦幻的神秘之旅……

  “湛蓝天空做背景,溜娃游玩两不误。”连日来,正在试营业的泰顺松垟花开火车乐园项目成功“出圈”,受到县内外“亲子游”游客的热捧。

  “游客不仅能体验到亲子娱乐,还能观赏山乡美丽风貌。”泰顺亿联总经理褚夫忠介绍,火车乐园项目包括风铃花谷、探奇乐园、鹿境森林等四大主题,串联的是周边几个村的旅游打卡点。包括该项目在内,亿联集团投资的松垟花开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14.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00亩,能带动沿线20个村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建成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达120万人次。

  以“项目引爆”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泰顺全域旅游风景正好。据统计,当地去年完成文旅投资32亿元,建成投用筱村公社、大溪源蝴蝶谷景区等一批文旅大项目,全年接待游客7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9.5亿元,均增长10%以上。“以‘大项目’引领‘大旅游’助推大发展。”泰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县深入实施“旅游主业化三年行动计划”,确立“12351”旅游发展总思路,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重点推进产业培育、基础提升、旅游营销等“康养文旅十大工程”,加快创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力打造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

  今年一季度,泰顺全县重点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2%、116.6%。

南浦溪镇库村航拍图。刘哲摄

  探索“智慧共富路”

  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可触可感

  “现在停车很方便!一进镇里很快就能通过路边的LED屏看到不间断发布的实时交通信息,也可以通过微信‘南浦溪智慧小镇’小程序,时时掌握景点人数,选择不那么拥挤的景点玩。”作为一个爱好旅游的年轻人,近日,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章悦说起再次到南浦溪游玩的体验时,对于当地搭建智慧旅游管控平台、通过人员限流、车辆分流解决景区内“人挤、车难停”等问题的做法印象深刻。

  在泰顺,南浦溪镇曾因地处偏远,迈不开发展的脚步。随着文泰高速建成通车,该镇作为文泰高速互通出口兼服务区所在地,凭着域内温州现存最大的千年唐宋石头城库村古村落和国内罕见的高落差三重漈瀑布群等景点,一跃成为泰顺生态人文旅游的高速第一站和新晋“网红”打卡点。今年初至今,南浦溪镇每个周末平均迎接游客5000余人,与往年比至少增长5倍。而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该镇在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50%的情况下,成功实现零差评。

  备受赞誉背后,是泰顺县以此为试点依托一套“神经网络”、一个“小镇大脑”和九类智慧应用体系,启动建设的“智慧旅游小镇”。为全面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当地开发出以游客需要和诉求为导向的“旅游资讯平台”微信小程序,游客轻触手机就能获知周边餐饮住宿评分情况,用餐后还可评分,激励其提升服务水平。

  探索乡间数字化,泰顺将未来乡村建设作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场景和共同富裕的现实选择,当地将全面做好林相改造、农村房屋形态改造、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优先实施趣村岭北、未来库村、未来畲乡、溪山茶歌、氡泉云岚等5个未来乡村试点,拟补助资金2.3亿元,努力打造一批未来乡村泰顺样板,确保年内建成未来乡村3个、“十四五”期间建成未来乡村15个。

文兴桥。林作祯摄

  探索“系统共富路”

  城乡融合美丽山城绘新图景

  住在城中,开民宿、办农家乐;回到山上,种茶叶、售卖农产品……如今,不少泰顺搬迁群众感慨幸福生活。

  牢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重要指示精神,2003年以来,泰顺县一以贯之实施生态大搬迁政策,干部结对服务下山农户,一任接着一任干,先后建成畲族风情园等59个下山搬迁点,并不断完善搬迁补贴办法。目前累计搬迁安置群众33473户、超10万余人,占县域总人口1/4以上。

  泰顺的共同富裕,从来不是孤立单一,而是系统集成的综合改变。人口集聚改变人居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生活。泰顺一体推进“学在泰顺”“健康泰顺”“文化泰顺”建设,建成投用鹿泰实验幼儿园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等一批民生实事。为更加便民利企,该县还结合数字化改革,实现87项便民利企“一件事”线上办理,让385个机关内部事项实现网上办。

  城市能级提升的同时,泰顺的交通框架正加速打开。随着文泰高速通车,全县上下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氛围,目前泰苍高速项目前期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浙闽边15县(市)综合交通协同发展启动规划编制研究,235国道(二期)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

  城乡面貌焕新,美丽山城优势愈加凸显。近年来,泰顺生态持续向优,环境质量领跑省市,不久前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浙江新物种扁蜡蝉科昆虫,再次吸引各界关注;加快创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该县还获评“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称号;扎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二连创”。

  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泰顺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市委“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坚定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奋力打造“两地一极一区”,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温州都市区西部重要增长极、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努力在生态环境、康养文旅、生态工业、“花园”建设、共同富裕等方面示范先行,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浙江新闻+】

  山城“致富经”

  典例一:精准施策,“量身定制”安居乐业

生态搬迁众创园。林云龙摄

  泰顺县罗阳镇在异地搬迁点就近布局生态搬迁众创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五统一模式,在园区配套建设厂房、规划齐备的设施以及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十余幢新建厂房可容纳40多家企业入驻,涉及竹木玩具制造、农产品加工、物流电商等产业,为全县搬迁农户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同时,新农投公司通过政策回购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县6个乡镇34个村集体抱团入股,预计每村每年可增加近10万元收入,实现“公司+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典例二:泰商回归,“村企联建”抱团发展

松垟花开项目实景图。雅阳镇供图

  泰顺县雅阳镇灵乾、沐峰、松垟、百福岩4个村瞄准百亿级重大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契机,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争取200多万元资金,抱团参与投资该项目,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村企联建”模式。目前,抱团投资已为4个村带来每年19多万元的固定收入,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大大提升。

  典例三:数字赋能,“智慧产业”振兴有路

横溪产业基地。包垟乡供图

  智能控温系统、自动灌溉系统、手机APP一键操作等数字化技术一应俱全……2020年以来,泰顺县包垟乡多渠道筹集300多万元资金,建起棚内面积达18.25亩的横溪产业基地,引导农户种植彩色小番茄,以“智慧大脑”助力农业生产,走出了与众不同的农业致富路。目前,该基地已为横溪等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1万元,带动该乡5个合作社种植樱桃番茄10亩,增收9万元左右。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来源 浙江日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9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