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部分地区水稻遭受稻瘟病 专家给支招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15:43:22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进入夏季,水稻病虫害也进入了高发季节。日前,我县就有一位农户反映他家的秧苗播种后出现干枯、死亡现象。

  近日,记者跟随植物保护专家吴振我来到罗阳镇下洪社区旺坑自然村。在农户陶茂四的水稻田里,记者看到不少秧苗长得十分矮小,有些叶子出现了枯黄。陶茂四非常着急:“前段时间秧苗就矮下去,一天天的越来越矮下去。”经过仔细观察,吴振我判断,这是秧苗受到稻瘟病侵害的结果:“这是一种典型的叶瘟。稻瘟病可以分叶瘟、节瘟、穗颈瘟和枝梗瘟,秧苗插下去,在秧田到移栽的这段时间发生的都叫叶瘟。”

  记者了解到,陶茂四种植的8亩水稻品种为中浙优8号,全部发生了稻瘟病。陶茂四说,这是他种植水稻四五十年来从未遇见过的情况。在有关植保专家的建议下,三四天前,陶茂四用三环锉、拿敌稳等药剂进行了防治,如今已有小部分秧苗缓解。

  据了解,除了陶茂四家,我县的雪溪乡、柳峰乡、筱村镇等地也有将近100亩水稻发生了稻瘟病。专家解释,由于近期我县气温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的气候,极易引起苗期叶瘟的暴发,特别是中浙优H7、中浙优8号等高感稻瘟病和中抗稻瘟病品种的稻瘟病发生危害程度与去年同期相比较重。但是,吴振我告诉记者,这次稻瘟病防治及时还能补救:“我看看还是有得救。因为这都是秧田带过来的病害,所以这个病害外面看起来是非常严重,新叶还是好的,新叶没有感染,所以我们广大农户及时到田间去看看,自己的稻苗是否发了这个叶瘟。”

  据介绍,稻瘟病又名稻热病、叶瘟、火烧瘟等,在水稻整个生育期中都可发生,不加防治会引起大幅减产,严重的甚至颗粒无收。针对眼下出现的稻瘟病,植保专家推荐用75%三环唑水分散剂40g/亩,40%稻瘟灵乳油80毫升/亩,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水分散剂10-15克/亩等药剂进行防治,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及肥水管理。“在起穗的时候还要防治一次,”吴振我说,“特别是穗颈位,就是在破口期的时候,不管有没有稻瘟病,穗颈位都要用75%的三环唑做好预防工作。如果这两次不防治的话,再发现发生了稻瘟病的话就太晚了,会造成你的产量损失。”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稻瘟病害外,二化螟虫害也有少部分发生,水稻种植户们要加强注意和防治。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