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县“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要确保落实两个100%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11:00:32 作者:陈贵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贵荣)4月1日上午,县政府召开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安排部署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荣登,县政协主席卢嫦,县委副书记曾仁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春波等参加。

  2020年县“两会”期间共收到建议提案452件,其中政府系统承办415件,占总数的91.8%,主要涉及旅游发展、交通建设、城建环保、农村经济、教科文卫、财政经济、政治法制等7大方面,由62个部门单位具体负责办理。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按期完成答复办理,满意度达到100%。

  2021年县“两会”期间,广大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提案500件,其中由县政府承办的人大建议293件、政协提案170件,共463件。经过认真征求涉及部门、责任县级领导意见,明确了办理建议提案的主办单位、会同办理单位。

  王慧杰指出,人大代表依照法律规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履行代表职责、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重要工作;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有效途径。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回应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去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组织保障更有力、工作机制更完善、办理实效更明显等方面,但也要清醒认识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全面总结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认真落实、规范办理、务求实效”的原则,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今年建议提案沟通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努力提高面商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王慧杰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办好建议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和规范要求,从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办好建议提案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人民满意、人民点赞的现代政府。要紧盯目标,强化举措,全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从“健全机制,压紧压实责任,主动对接,加强沟通协商,突出重点,做到举一反三,强化审核,提高办理质量,严格督办,确保取得实效”等方面入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期高质量办结建议提案。

  胡荣登强调,要总结经验,树立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认真研究今年建议提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补齐差距短板;要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办好建议提案为抓手,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切实把每件建议办理好、落实好,给代表一个满意答复,让群众切实受益;要健全机制,提升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规范建议办理的程序、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监督建议办理的力度上下功夫,共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卢嫦强调,要以新认识、新境界,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注重满意率向注重落实率转变,全面推动提案工作健康良性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程序,进一步深入分析研判、实地调研,进一步创新协商机制、强化沟通,以新办法、新作为,推动提案办理过程高效有序;要突出重点、加强督办、强化落实,以新力度、新成效,推动提案办理结果落地见效,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力度、件件讲落实。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