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旅游小镇·竹里畲族乡|畲歌畲舞畲乡人 风俗风景还风情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22 09:40:00 作者:记者 夏海鹏文/摄 字体:

  春光下,走进泰顺县竹里畲族乡,满眼蓝天白云,处处青山绿水,翠竹笔直参天,青砖黛瓦的畲族民居井然有序。还有,街上响着的是《月光下的凤尾竹》《紫竹调》等悦耳的轻音乐。这里是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美丽城镇、畲乡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AAA旅游景区,AAAA景区镇。

  近年来,竹里畲族乡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打三张牌:文明、生态、旅游,每张牌都有精彩之处。

  第一张牌:文明美丽牌

  近年来,竹里畲族乡通过村民自治、文化植入、村庄建设、产业振兴等举措,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荣获国家级卫生乡镇,荣获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被授予温州市民族传统文化体育示范培训基地,竹里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称号。

  竹里坚定不移地推行村民自治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村务管理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议。在国家卫生镇创建和“最干净村、最脏村”评比活动中,党员干部坚持环境整治“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的原则,主动带头整治乱点、拆除违章建筑,通过制订村规民约,团结带领群众全面开展整治“脏乱差”“道乱占”“车乱停”的现象,开展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菜园等系列创建行动,以奖励形式对农户种植美丽菜园进行补助,充分调动村民的主人翁精神,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竹里依托文化礼堂、文礼书院,开设国学大讲堂,寒暑假公益经典诵读班等活动,全面提升乡民文明素质。同时积极发挥乡贤教化乡民、润泽乡风的作用,建成家风家训馆,提倡家家晒家风,户户亮家训,争做新时代的文明家庭,让良好的家风家训浸润人心,推动民风建设。

  第二张牌:绿色生态牌

  竹里畲族乡是温州人民的“大水缸”珊溪水库源头所在地,共拥有林地面积6.46万亩,人均19.2亩,森林覆盖率达89.68%,三分之一的林地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之内,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空气洁净,是国家级生态乡。

  当地以“精建精美”打造精品景区和最美乡愁村建设为目标,做好畲乡“变身”文章,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改造240间民房外立面,统一打造“白墙黑瓦蓝腰带”的畲乡新貌,整乡城镇品位有了新提高。建设畲乡游步道,廊架、龙鳞坝、凤尾跌水特色碇步等特色项目,增设夜景工程点亮竹里夜色,拉动竹里“夜间经济”发展。

  当地依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原则,将废弃校舍改造为文化礼堂,将废弃综合厂打造成集民宿、竹专业博物馆为一体的“竹里馆”,把违建竹木加工厂整治为畲乡文化主题公园,探索民房流转发展民宿模式,实施“生命屋”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民宿村,实现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如今,畲乡竹里已是远近知名的生态旅游景区,相继被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首批绿色村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森林小镇等荣誉称号,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

  第三张牌:旅游宜居牌

  竹里的人居环境优美,因背靠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景观独特,文化资源深厚。该乡坚持走“小而精、小而特”的发展之路,持续打造花园式美丽乡镇和美丽乡村,一幢幢“青瓦白墙蓝腰带”的房舍、一座座凤凰形制的路灯,充满鲜明畲乡特色的建筑元素以及熙熙攘攘的农家乐和精致温馨的民宿,让人眼前一亮,是留得住人、有得玩的好地方。

  竹里以“畲族文化”“国学文化”“竹文化”三条金线,编织出一条竹里致富之路。每年举办“三月三”风情节、畲族婚庆、畲歌大会、乌饭宴、拦街福等人文活动,展示浓郁的民族风情;借文礼书院入驻之机,以国学文化体验为主打产品,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国学爱好者来竹里观玩学习;竹里馆建成百竹园,引种繁育珍贵竹种资源、弘扬竹文化,建成集林业科研、科普科教、廉政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养生、休闲农业观光园区。

  近年来,竹里畲族乡陆续开办了14家民宿、8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仅今年,竹里畲族乡就新增民宿9间,新引入旅游综合项目2个,新增投资额8000万元。畲旅融合发展,促进了畲民旅游创业积极性,农民增收效果显著,五年前单间带卫生间的民居每月50元可以租一间,现在价格翻了十几倍。因此,实现老百姓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大大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未来,竹里畲族乡将按照泰顺县委县政府要求,着力打造美丽城镇、最美乡愁村、两最评比、创建国家4A级景区、5A级景区镇等组合拳,让竹里白天有四季花景,夜晚有美丽夜景,大家能在这里享受悠闲慢时光。乡长蓝永慧表示,随着政策扶持加大,增收门路拓宽,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不仅笑声多了、歌声甜了、精神爽了,而且脑子活了、胆识壮了、心气足了,竹里乡走小康生活的道路必然更加坚定。

  来源:温州晚报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zt%2Fztglg%2F202103%2Ft20210318_175388.html

  作者:记者 夏海鹏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