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新春走基层|泰顺探索山区道路隐患系统化治理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9 16:37:03 作者: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范荣 字体:

  在235国道泰顺龙井段,有一段13.6公里的长下坡,在2004年至2016年间,该路段共发生27起重大交通事故,37人死亡。其中有一个弯道,有个十分瘆人的名字“死人弯”,仅300米的弯道便夺去了6条人命。

  长下坡、长隧道、多急弯、多雨雾、事故黑点、交管盲点……曾经的泰顺,由于山区道路安全隐患颇多,因而有着“两长两多两点”的尴尬总结。面对先天不足的道路隐患,泰顺公安通过三年时间,形成了山区道路隐患系统化治理新模式,实现“智慧交通”在事故防控领域上的创新探索和深度应用,交通事故亡人数较治理前同比下降43.3%,亡人事故降为零,实现断崖式下降。

  日前,记者来到泰顺山区,亲身探究“死人弯”如何变为“安心路”。

235国道龙井段急弯航拍图

  多重预警 破解坡长弯急难题

  “前方13.6公里连续下坡、陡坡、急弯,已死亡37人”看到这样“吓人”的警示牌,正在开车的你是否会主动减速慢行?

  泰顺县龙井公安检查站是我省海拔最高的公安检查站,海拔高度达837米,也是235国道龙井段长下坡起始点,而对于这段13.6公里的长下坡,拥有14年一线工作经历的泰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林光岁最有发言权。

235国道三标建设

  “一出龙井隧道便是这条长下坡,你别小看它,这儿有37个急弯,平均坡度3.8%,驾驶员如果缺少山区驾驶经验且不熟悉路况,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据林光岁介绍,在这几年的事故中,七成以上事故均为大型货车因刹车失灵导致,为此,泰顺公安从2016年开始,在距离长下坡路段2公里沿线设立3处“电子侦察哨”及标示牌,通过大幅图案警示,配合语音系统进行前端预警。在长下坡起点处,泰顺公安特意划分出了货车加水专用通道,由6名劝导员通宵值守,加强大货车刹车系统加水和安全行车提醒。

  货车加水点处,醒目的警示牌时刻提醒过往驾驶员。

  “现在我每次到达这个公安检查站,都会自行停车加水。给刹车片降降温的同时,也提醒自己,这段路要小心了!”湖南的大货车驾驶员赵师傅常年来往于义乌福建两地,记者采访当天,他正在龙井检查站加水点给水箱加水,当发烫的刹车片遇到冷水,立即冒出了浓浓的白烟。

泰顺县龙井公安检查站

  据他介绍,货车司机最怕开下坡路,特别是长下坡,如果在下坡前水箱缺水,无法给刹车片洒水降温,那么距离事故发生就不远了。

弯道预警显示屏

  “其实要减少长下坡和急弯的事故发生,最要紧的就是预警、预警再预警。”据林光岁介绍,目前泰顺交警采取的这套“多重预警防控”,在下坡和急弯前,均有大幅警示牌预警,在个别事故多发急弯处,还配有智能电子预警牌,会自动显示车辆信息和当前时速,还有“对向来车”提醒功能。另外,百度、高德等电子导航软件也对景泰交界、龙井隧道、急弯黑点等3处添加了智能语音提醒功能。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龙井长下坡路段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80%,亡人事故降为零。

  智慧赋能长 隧道告别违法变道

  泰顺的山区公路,除了有长下坡,还有多条长隧道。据统计,泰顺一公里以上的长隧道就有11条之多。

  “90%的长隧道交通事故,都是由隧道内违法超车引起的。而一般的监控都是安装在隧道出入口两端,这样一来,一些驾驶员只会在隧道两头减速,进入隧道后可能就乱来了。”为了解决这一隧道行车顽疾,泰顺公安有自己的“妙招”,创新研发了“埋伏”在隧道内的可移动“智能警察”。 

隧道变道抓拍电子显示屏

  在杨家岭隧道,记者在交警的指引下看到了这名“隧道智能警察”,它是一个可移动的白色智能监拍机器人,通过安装在隧道壁上的轨道随时进行移动。当有车辆在隧道内违法变道时,这个“智能警察”便会自动抓拍,并将抓拍信息实时显示在离隧道口500米的LED屏上,起到威慑作用。

  “有了这个可移动的监控,驾驶员就不知道隧道哪里才有监控,只好老老实实地开车。”据交警介绍,这个“隧道智能警察”除了能智能监拍外,当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时,它能根据手机APP或PC终端远程指令迅速移动至事故现场,开启内置声光系统对附近车辆进行预警,调度警力开展先期处置,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另外,它还能对隧道内环境温度等情况进行精准检测,生成巡检日志和分析报告,为隧道管养提供检测、监控、预警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 

隧道只能警察对违法变道车辆进行抓拍

  目前,这一全国首创的“隧道智能警察”已在泰顺6条一公里以上的隧道启用,成效明显。以3.3公里长的杨家岭隧道为例,自2019年8月启动“隧道智能警察”以来,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2%,车辆守法率从75%提升至98%,亡人事故降为零。

  据悉,泰顺公安的这套“山区道路事故预防新模式”已先后荣获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第三届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铜奖。“隧道智能警察”入围温州首届“微改革”案例、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在线警务”应用创新大赛铜奖。

  来源: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tt%2F202103%2Ft20210318_175342.html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范荣

  图片均由泰顺公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