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医生提醒:这些检查最该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8 15:03:1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尽管一直在提倡疾病早发现,但有些检查其实没必要做。

这些检查真没必要

  卵巢癌筛查:女性常见的癌症里,宫颈癌、乳腺癌可以做体检筛查。但卵巢癌就不可以,因为卵巢癌筛查未能改善结局,反而增加很多伤害。

  神经母细胞瘤筛查:日本早年针对幼童做神经母细胞瘤筛查。研究发现,1岁内儿童的神经母细胞瘤大多可以自发消退而无需治疗。疾病早发现未能获益,反而让很多孩子动了没必要的手术。

  高龄老人的癌症筛查:尽管老年人易患癌症,但很多癌症进展很慢,当患者80岁、90岁去世时,癌症可能还没有带来任何症状,也没损害健康。此时,患者身体其实是跟癌症共存的,把它找出来也没有任何意义。

 

 这些检查最该做很多人却没做

  成年人应每年检测体重、腰围、血压。因为控制体重、腰围、血压对身体很有益。

  胃癌高发地区的人

  针对中国人胃癌、胃炎高发,建议成年后做幽门螺杆菌检测。一旦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应杀幽门螺杆菌治疗。

  有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的人

  建议根据家族史、自身状态等确定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度,然后根据风险度选择合适的血脂筛查年龄线。

  20岁以后的女性

  21岁起应开始做宫颈癌筛查,通常每3年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

  30岁开始每5年查宫颈的HPV,直到预期寿命减10年——比如预期活到80岁,那70岁就是最后一次筛查。

  建议40岁开始乳腺癌筛查,但有早发乳腺癌家族史者,可能需要20岁起筛查。

  有癌症家族史的青年人

  针对一些青年,甚至儿童起病的“易患癌综合征”,建议根据家族史、自身的体征等,更早行基因检测,并针对性的癌症筛查;甚至预防性切除手术治疗。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健康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