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工人日报】工会+旅游+产业 泰顺高标准打造畲乡疗休养基地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2 08:42:02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泰顺县总工会携手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高标准打造省市职工疗休养基地。泰顺县积极探索“工会+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把工会工作与职工疗休养与乡村旅游产业有机结合,通过一系列措施,做足“畲乡”文章,打响“康养”品牌,把游客引进来,让经济活起来,在乡村振兴中贡献了工会力量。

  夯基础,创基地。近年来,泰顺县总工会立足于司前镇、竹里乡现有旅游产业的发展,结合省市关于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的政策及规划,适时开展司前镇、竹里乡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2019年,泰顺县总工会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力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科学发展,在司前镇左溪畲族村、竹里乡竹里村先后成立了左溪旅游联合工会、竹里旅游联合工会,共由28家民宿、18家农家乐、35家种养殖合作社、1家文礼书院参加,会员378人。

  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民宿群被评为省级劳模疗休养基地接待站。泰顺县通过劳模疗休养基地接待站这个平台载体,带动了乡村旅游、乡村经济的发展,借助职工疗休养基地向外进行推介,更好地打响泰顺旅游的品牌。近几年,左溪村、竹里村的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国学研读、竹木文化、畲族文化等蓬勃发展,形成了新兴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据统计,2020年,共吸引外地职工来竹里疗休养近一万人次,共带动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优产品,强推介。泰顺县总工会在竹里畲族乡、司前畲族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作为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有效载体,着力打响基地化、标准化、规范化职工疗休养基地品牌。

  通过举办培训班、畲乡特色菜烹饪比赛、民宿服务技能竞赛、最美职工评选等方式,逐步提高左溪村、竹里村民宿群省劳模疗休养基地接待站的软实力,不断优化民宿、农家乐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地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泰顺县总工会于2020年6月、10月分别参加了湖州、金华等地举办的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左溪村、竹里村民宿群省级劳模疗休养基地接待站获得了各界人士的肯定。同年5月,泰顺县总工会成功举办了以“惬意温州、康氧泰顺”为主题的职工疗休养推介会;同年7月,在杭州成功举办“泰顺县职工疗休养推介会杭州专场”活动,左溪村、竹里村民宿群的知名度得到了极大的推广。

  重文化,打品牌。通过政策引导,重点培育一批有人文情怀、情调别致的特色民宿、传统文化、风味农家乐等业态,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让游客在竹里的山水间慢下来,在畲乡的文化中留下来。竹里乡党委、政府投入1000万元,实施畲族特色民居改造工程,全乡150溜民居外立面融入民族元素,畲族气息浓厚。同时,注重畲族传统习俗、服饰、歌舞、语言等畲族文化的保护、传承、挖掘和发展,恢复了畲民传统制油技艺,组建有两支畲乡民俗风情歌舞队伍,建设有畲族文化广场,每年举办以“乌饭宴”为主题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另外,通过引进“文礼书院”项目,与书院一起教授经典、传播国学,提升竹里的文化品位。目前,书院现已面向国内外招收书院班、师范班和国际班3个班次,共有师生500多人。

  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民宿群省级劳模疗休养基地接待站在泰顺县总工会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引导下,不断开发疗休养产品,不断提升基地建设,建成了多元化的“吃、住、游、购、娱、养”职工疗休养产业链,深受县内外职工的喜欢和好评。据调查,超过90%的职工对左溪村、竹里村劳模疗休养基地接待站总体评价“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21/03/07/1053516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