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应急人曾朝辉:森林里的铿锵卫士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15:41:0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既然做了选择,就要坚定信念,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在森林防火期加班、熬夜,这是家常便饭!”这是一位森林消防队员对初到科班的小兄弟经常说的话。因为父母长期工作在林业一线,他从小在林区长大,熟悉林子里的一草一木,和森林结下了不解之缘。2000年从部队退伍后,他便义无反顾地选择林业部门,从此情定于“林”,为我县的林业工作不懈奋斗着。他,就是浙江省“最美应急人”曾朝辉。

  曾朝辉,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泰顺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救援中心主任。2000年12月,从部队退伍的曾朝辉由于特殊的情结毅然选择到基层林业第一线,从此便以森林结下不解之缘。2004年,曾朝辉接过森林防灭火的大旗,成为了一名森林消防守护人。曾朝辉说:“因为我外公、舅舅、我爸、我妈都是从事林业工作的,所以我选择的第一个工作站点是峰门乡人民政府林业站,2004年7月调回林业局,就一直从事森林消防工作。”

  在森林消防工作中,曾朝辉努力推动完成全县22支森林消防队伍的组建和能力提升,每年多方渠道补充更新迭代森林消防机具和装备,不断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等流程体系和规章制度,并注重信息化、智能化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应用。目前我县1小时森林火灾扑救圈的大格局已形成。2019年,县级机构改革,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转隶至县应急管理局,曾朝辉服从组织安排,挑起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之重担,担任森林消防救援中心主任。

  正如曾朝辉所说的,森林防火没日没夜,加班熬夜,这是家常便饭。在长年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下,2019年底,曾朝辉的颈椎疼痛逐渐加剧,严重时卧立难安,但他始终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3月底,曾朝辉被查出身患鼻咽癌,需要立即接受治疗。当时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我县乡镇森林火情不断,在外地接受治疗期间,曾朝辉仍全天候保持手机在线,远程“摇控”,及时了解全县森林火情动态,帮助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2005年,好像是三四月份左右,吴美角扑救森林火灾牺牲;2008年,沈光理扑救森林火灾牺牲。这两位同志牺牲的时候,我在想,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化怎么走?”曾朝辉从吴美角和沈光理身上看到了森林消防的责任担当,看到他们在森林大火前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英雄气概。这让他更加坚定自己脚下的路:保卫好身边一方青山,守护好脚下一片绿地。

  在每年森林防火期里,曾朝辉不但要做好宣传、动员部署等工作,还要和队友们保持高度警惕,24小时随机待命。一遇森林火灾,他就要带领队友走在前头,冲锋陷阵,哪里发生火灾,哪里就能看到他和那班“弟兄”逆行奋战的身影。

  每当看到山林遭受火灾“破相”时,他都特别心痛惋惜。曾朝辉深知,森林保护对于我县坚持生态保护,大力开展绿色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一名“森林卫士”,保护“青山绿林”,他责无旁贷,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也是森林消防人共同坚守的信念。

  参加工作21年来,曾朝辉一直和森林为伴,他也从一个林业基层小兵一步步成长为森林消防骨干,2012年、2013年、2015年荣获闽浙赣毗连地区“护林联防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温州市“森林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21年他被省应急管理厅评选为“浙江最美应急人”。

  “森林防灭火工作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难题等待攻克,但前途光明,未来可期!”这是曾朝辉内心深处的声音,也是他扎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原动力。有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森林卫士,他们守护在森林消防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着泰顺这片绿色大山。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