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浙警”金禹蒙:保持从警初心 不愧对许下的承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4:35:04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金禹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名普通交警。两年军旅生涯、七年辅警经历,再加两年的警校求学历程,让金禹蒙坚定了从警的决心。投身交警队伍两年多时间里,金禹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还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交警工作室。即便交警工作忙碌而又艰辛,但金禹蒙从警为民的初心从来没变过。他说,穿着这身警服,就要守好这份责任,要永远对得起自己许下的誓言。2020年,金禹蒙获“最美浙警”荣誉称号。

  记者来到金禹蒙调解工作室时,金禹蒙正在忙着跟事故双方当事人讲解着政策法规。一个小时过去了,这起由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终于得到了妥善处理,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方当事人支付另一方当事人1000元医药费、5000元的材料损失费,一次性调解结案。”

  在金禹蒙的调解工作里,像这样的案件数不胜数,相对来说,这已经算是简单的案件。2019年8月的一个晚上,城关城北路发生一起68岁老人醉酒驾驶电动三轮车撞伤行人的交通事故。经鉴定,老人张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属轻便正三轮摩托车,按法律规定,老人涉嫌危险驾驶罪。当得知自己要进看守所时,老人血压飙升到199mmHg,情绪一度崩溃,不理解为什么自己只是喝了点酒驾驶电动车就要被关起来。于是金禹蒙多次奔波往返、耐心解释,最后老人的情绪终于平复下来,也愿意配合后期工作。两个月后,老人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八个大字。老人说,自己以前经常喝醉酒,家人都管不了他,通过这次事故的教训和交警的用心开导,他才明白喝酒开车害人害己,现在他酒也戒了,家庭也和睦了。

  事故的圆满解决和调解成功的喜悦,让金禹蒙觉得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他常说,法律是刚性的,但是执法者的心是有温度的,“虽然说这些都是小问题、小病症、小案件,但是我们还是要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去为人民服务,来化解这些问题,小岗位也有大的作为。”正因为千千万万的人民警察付出了努力,才有现在的社会和谐、路畅人安。

  2020年7月,金禹蒙办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致人重伤案件。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多方取证、走访,从开始的毫无线索到检察院批捕,从零口供到有了证据充分,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让受害者得到了慰藉。

  正是金禹蒙的用心和付出,让他在调解事故中收获满满。2019年8月,县交警大队特别成立了金禹蒙交警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接处警4000余起,处理人员伤人交通事故800余起,获得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县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谢时健告诉记者:“因为金禹蒙交警事故处理方面业务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也有一定攻坚的能力,我们成立这样一个工作室,希望把前期的成果做一个积累和总结,也把优秀民警的创新精神跟司法引领的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我们中队其他民警的全面发展。”

  交警工作繁忙而又艰辛,作为外地人,金禹蒙很少能回一趟家,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多年来,不管面对什么,金禹蒙从没有动摇从警的决心。他说,是多年的部队生涯、辅警经历和警校学习历程,让他更加坚韧不拔,坚定信念。

  如今,警察工作已经融入到金禹蒙的日常生活中。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也习惯性观察留意,遇到需要他出面的,他也从不犹豫。

  金禹蒙说,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这是他从警的初心。如今警服在身,他只有兢兢业业工作才能不辜负当初的誓言,不愧对许下的承诺。“履行好交警的职责,处理好交通事故,管理好交通秩序,因为身穿这身警服,肩上的责任还是非常重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金禹蒙表示。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