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网络中国节|全国乡村能工巧匠周尔禄:火树银花,相伴60余载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15:02:00 作者:陈丽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在我县,每逢庙会、重大节庆、传统节日等,人们都会订制上一树药发木偶,让满天烟花除去流年不利,迎来新日欢畅。日前,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名单出炉,我县药发木偶制作人——国家级药发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周尔禄成功入选。

  泰顺药发木偶戏又称放花木偶,源于宋代,是以火药带动木偶表演的一种独具观赏价值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20世纪90年代,这项被认为早已失传的绝技在我县被发现,并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唯一的火药类保护项目。现年76岁的周尔禄,是我县大安周氏药发木偶第十代传人,也是该项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我14岁就跟我的父亲学习,学到18岁就会做了,之后一直跟着爸爸做,我爸爸是跟我外公那边学过来的,算来算到我是第十代。”在周尔禄18岁出师之后,逢年过节,我县各地都会邀请他制作表演药发木偶戏。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县政府还特邀周尔禄制作了三树药发木偶在县城的文化广场上燃放表演。也是在那时,他被公安部门告知,他燃放药发木偶涉嫌私制爆炸物。因此,周尔禄好多年都没有制作过药发木偶。

  2006年6月,泰顺药发木偶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原本只是家传的一门手艺,却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受到保护。这是周尔禄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也让他欣喜若狂。同时,药发木偶戏传承人的身份,让周尔禄一时名声大噪,本地的、外地的,纷纷邀请他制作表演药发木偶戏。周尔禄告诉记者,其实制作药发木偶并非易事,每一次制作,都要完成从原材料购置、火药配比、木偶制作等所有环节,需要55天到60天左右时间,“开始到山上去找毛竹做烟花筒就很麻烦,毛竹找起来程序很多,竹子采过来锯好还要炒,炒到没有水分,炒到干为止才可以用。其他还要自己做火药、制作木偶,这些都很麻烦。”

  从14岁开始学做药发木偶,周尔禄与药发木偶戏相伴走过了60多个年头,随着年龄增长,周尔禄在早些年间就考虑这项技艺的传承问题,早早动员家里的子女。如今,他的儿子、女儿、女婿等家人,都在跟着他做药发木偶。“我父亲对药发木偶是很敬业的,他也很喜欢做药发木偶。他对技术这一块控制得很好,而我有些部分还不是很到位,因为他控制火药的力度,包括他做其他任何一个细节,都很小心。”周尔禄儿子周祖余说。

  现如今,由于药发木偶制作材料——黑火药的特殊性,公安部门要求制作中需要有符合规范的工作室,周尔禄不敢懈怠,正忙着筹备工作室。他说,待工作室完善之后,还要对这门技艺进行改良,让它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更好的被传承、发扬下去。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