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山水街巷下的美景、美食是你最美丽的乡愁......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1-02-03 14:25:32 作者: 字体:

  城市在变,生活在变,萦绕在市民心头的那份美丽乡愁,一如游子的牵挂,从未改变。

  乡愁,是最慰藉心灵的风景。对于一个城市的记忆,往往是掩映在山水街巷下的美景、美食。忘不了长长的碇步,忘不了记忆最深的廊桥,忘不了巷陌深深的古街道,忘不了早餐时必吃的米面层,忘不了回家吃到的那一碗热乎泥鳅汤,忘不了学校门口的仕阳肉丸……

  泰顺人的乡愁定格在这些美景中

  泰顺被誉为是“千桥之乡”,这里的青山绿水涵养了历经岁月风霜却依然巍峨古朴的廊桥,县内的每个乡镇都有属于自己的廊桥。而廊氡度假区里,藏着浙里最负盛名的几座廊桥。拱骨相贯的溪东桥四角飞挑、青龙冲天;沿着长长的石碇步走来,与溪东桥合称为姐妹桥的北涧桥就现于眼前,青砖碧瓦,漆色丹红。走在廊桥上,吱嘎作响,颇有一番复古的趣味。 

  

  山里的溪水处处可见,流量较小,只有夏季才偶发山洪。勤劳聪明的山里人发明了"碇步"这种坚固实用、省时省力的简易桥梁,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现在见到的"仕水碇步"是泰顺最长的碇步,长133米,计223齿,已经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

  胡氏大院主要有门楼、甬道、宗祠和书斋。甬道非常大气,大块的石头砌成石墙,粗犷而豪迈,更显出它不同于江南婉约的亭台楼榭,富有纵深感,非常适合取景拍照。是江南少见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

  徐岙底古村落是泰顺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进村便看见一颗巨大的古树。古村与古树的配置就如廊桥与古树一般,古树是古村历史的见证。村里巷道纵横,路面铺以鹅卵石,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村内有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古建筑。

  左溪村被誉为是“畲寨第一村”,但在新规划的左溪村下还藏着一个桃源般的畲寨,畲族传统建筑就建在半山腰上,黑瓦土墙的建筑就这么静静屹立,走过木板桥或是村道,还能看见溪流里的小鱼和村舍中关着的鸡鸭,一切淳朴自然。

  红岩瀑布位于左溪村,雨量大的时候两条瀑布从百米崖壁倾泻而下,声音震耳欲聋,十分壮观。冬季严寒,瀑布上的水流会被冻成冰棱,双冰瀑美景,在浙南是很罕见的。

  白鹤山庄是泰顺的常青景区,长长的铁索桥摇摇晃晃成了许多人的“童年阴影”。白鹤飞渡长358米,高48米,可同时容纳200人通行,桥下就是飞云湖水。也可以在山庄内乘坐竹筏等,泛舟湖上,感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

  泰顺人的乡愁定格在这些美食中

  泥鳅汤是泰顺菜中不可缺的美食,它其实是一道让人眼花缭乱的大杂烩。泰顺人请吃饭,必会点上这道泗溪泥鳅汤。即能当主食,又是非常好的下饭菜。泥鳅汤的主料自然是泥鳅,但汤里还汇集了苋菜干、笋干、四季豆、土豆丝、田螺粉线、米面、粉层等各种佐料。用当地的红粬酒糟来调味。各种味道交织在唇舌间,这恰恰就是泰顺泥鳅汤的魅力所在。

  米面层在泰顺家喻户晓,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早餐之一。由米粉兑水后放到专用蒸具中的薄片中包着四季豆、萝卜、猪肉等做成。类似于北方的卷煎饼,不过这米面层是用米做的,薄薄的一层,卷的是当地的小菜,辣酱可加可不加,味道超好,口感惊人。

  在外工作的人对泰顺念念不忘的绝对有肉丸,泰顺肉丸有它特有的口感。而会吃的泰顺人吃肉丸都会认准仕阳肉丸,比起其他肉丸而言,仕阳肉丸在口感上更加Q弹,嚼着满嘴鲜香,一碗肉丸下肚,饱腹感即来。

  用酿酒留下的红酒糟加盐放锅里加热炒一炒,然后将准备好的嫩生姜放下大口锅里炒一炒,让嫩姜全被红酒糟包裹。再将炒好的酒糟姜放入小瓮里,按压平整腌制数月。想吃时,打开瓮,取出几小块用清水洗尽即可食用。腌制好的红酒糟颜色鲜艳、好吃开胃,泰顺人常用它来招待客人。  

  乌米饭是畲族人用山上的一种叫乌稔树的野生植物叶熬成汁,然后将糯米泡在汤里十多个小时,放在木甑里,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红枣、碎肉、红萝卜等佐料蒸熟而成的。乌米饭色泽乌黑油亮,糯香清甜又可口,清香糯软,细腻惬意且有祛风解毒的功效。每年三月初三畲族人民家家做乌米饭,流传至今便成为畲族人民每年最重要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

  绿豆腐外观润泽晶莹,冰清宛如碧玉;口感柔软细腻,Q弹好似布丁。香味沁人心脾,味道爽口清凉,有清热、消肿,治疟疾、泻痢的功效。“绿豆腐”虽然叫豆腐,但却是一种树叶制作而成的碧绿色的叶冻。它的制作原材料是一种野生灌木,这种灌木在浙南闽北一带的山野里较为常见,当地人称之为豆腐柴。

  泰顺街头随处可见的美食之一就是地瓜粉。羊内脏地瓜粉的佐料很多,青菜、豆芽、姜末等不一而足,再加上羊内脏等配料,略加一点醋的酸意,吃上去糯而不烂,嚼劲十足。一碗下肚,身心俱暖。

  烟熏腊兔、红茶腊兔,在泰顺有很多种做兔子的方法,经过泰顺人烹饪出的兔肉,肉质香嫩,配上香菜独特的香气,鲜香可口。没有一只兔子能完整的走出泰顺。 

  泰顺溪流清澈透明,生于此的溪螺品质出众,无半点泥腥味。清水溪丝口味独特,因为加入一种叫“紫苏”的植物叶,能使得螺肉更为鲜美,还有一种薄荷清香。

  慢工出细活的九层糕是泰顺人在节日里常惦念的食物。刚出锅的黄澄澄的九层糕不断冒着热气,米香扑鼻而来。沾着早已调配好的肉汤汁,轻轻咬上一口,软滑弹口,绝了!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