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这里有浙江省最美的碇步、三重七折瀑布、全国最长木拱桥......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1-02-03 14:26:00 作者: 字体:

  看完南浦溪,要分两个地方。一侧开车上山,一侧开车下山。

  上山的地方,有个老爷爷和奶奶经营的一家小卖部,吃过午饭的三碗泡面,我们就开始爬山了。

  在上山的地方,我看到眼前这三重七折梯级瀑布群,还有这碧绿的圆形清潭。

  在下山的地方,那长长、像弓行的碇步,跨在水面上。而那些从岩石中溜出的急流,就像弓上的一把把弓箭,万箭齐发……

  瀑布将山分成两半,流向远方的深谷;很幽静的山,少有行人,道路两旁的树枝交拱着,在稀疏的地方漏出蓝天。

  野花的香气飘过来飘过去,像烟一样的飞升,又沉入草里,融进水里。

  我们中国是真的不缺乏美景的,也因为疫情国人都不能出去,才发现国内有这么多小众的景色。

  从山水的折缝里 走上广阔的社会舞台

  要进入南浦溪的山门,是横亘在山与水半空中的红色高铁桥,还有全长154.4米,全国最长的木拱桥。

  福庆桥连亘在两条山之间,前面一汪溪水,后面远眺群山起伏,视野辽阔,没有任何遮挡。

  除了北涧桥,这是我见过在山水间挺立最雄伟,占据风水最好的一座廊桥了。

  南北两边的山支起了一个高架桥,架在半空之中,一弯溪水,缓缓而过,相对于桥上的高铁来说,水流得实在太慢。

  下车时,刚下过一场新雨。整个泰顺在那段时间都是空蒙蒙的,雾气总是在蒸腾。

  这里的人很少,连大马路上都很少有车开过,我们从这样渊深、宁静而又无比静谧的山峦中前行。

  以前的人是为了躲避灾难,找到了泰顺这个地方。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泰顺人从这山水天地折缝里走上了广阔的社会舞台,外面的世界在向他们招手。

  而外面的人,又和前人一样,想找一个僻世处,边壤的地方度过。

  所以泰顺的人从陈旧的石子路面走出去,外面的人从水泥公路走进来了。

  我来到南浦溪,路面打滑,长满了苔藓,台阶上的缝隙里,也蹦出许多蕨类植物。

  泰顺的气候好,秋来无一点萧瑟严厉的感觉,只是稍微尝出百物似乎比较老熟深层,仍保留许多青春,不失天真。

  悬挂如帘 如烟如雾 飘飘忽忽 

  南浦溪是飞云江上游一条支流,从潭石、幽林、垂直而下,形成落差约90米的瀑布。

  悬挂如帘,被风吹散,如烟如雾,飘飘忽忽,如一片透明的薄帘子。

  在这个瀑布下,有一个近900平方米的圆形碧潭。

 

  我坐在这里,坐在瀑布前,树林、溪流,远方的群山,如果带上随行的旅游茶具,应该会更爽吧!

  瀑布两边,草木茂盛。春有杜鹃,夏有山栀子、山莓等,秋有胡枝子,有地菍、野山楂等野果。

  这条溪谷没有深潭,往上走一会,就到了山顶。遇到溪上的大岩石,就爬上去歇息。

  暮色从烟水间起来了,岸边的风景从眼中历历而过,一副地老天荒的样子。

  泰顺的人,从这溪流里,走到了宽阔的江面,风也浩大凛冽起来,激荡着他的帆,嚣声四起。

  而泰顺的南浦溪的山水,是他们走出去后心中永远寂寞的风景。

  浙江最美矴步 踢着踢不破的步道风

  踏着踏不乱的树影,踢着踢不破的步道风。

  从南浦溪下山,去往风景区的另一边,平整的沙地,宽阔的江面,壮丽的碇步。这个水,从山上下来,汇集到河里。

  我太喜欢泰顺的碇步了,因为“廊桥”、“碇步”还有“古村”是这个县城气质里鲜明的构成部分。

  水流声比想象中的大,拍摄的时候,我都听不见任何声音,就听到“哗哗”的水声。

  这条碇步,是我所知泰顺最长的一条,之前写过仕水碇步,仕水碇步连接着人与人之间的生活,这条碇步,是连接着人和自然的脐带。

  南浦溪的这条路,有惊艳到了我的感觉。这里很适合的“武侠梦”啊!

  小的时候,那种拣起路边的竹子就能当把箭,自己“练武”无师自通,把手给戳了个窟窿,又学电视剧里凌空飞跃,摔了狗吃屎,胳膊上留了好大一块疤……

  现在走到这里,背个包,心里有天下,心中有侠义,又是这样的水上踏步,脚底生风,让人好生畅快啊!

  南浦溪这里有一处岩石,下雨的时候特别打滑。石头和石头之间层层叠叠地,像蒸糕一样堆着,淅淅沥沥的水流着。

  在光滑平整的岩石上,长着嫩草,再有缓慢的水流,这里如果放大N倍来看,是一个千数的瀑布群吧!

  远方的天,一会儿蓝,一会儿下起雨来变灰,泰顺的天,总是腾云驾雾的。

  可是你总觉得这天隐隐地有一股什么磁力吸引着你的眼睛,你的眼睛觉得很舒服,很受用,你愿意一直对着它看下去,看下去。

  泰顺这个小地方,总是给人很多惊喜。

  我们江西的旅游资源,其实也比泰顺更丰富,但我这个江西人,不断前往泰顺,甚至被误认为是“你是泰顺人吗?”

  这和本地的人对外地人的热情有很大关系,也和本地人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有很大关系。虽然他们的风景,不是那么出名,可他们自己是热爱的,周边的人也便热爱了。

  不费力的爬上南浦溪的山顶,看着云缠雾绕。

  云从哪里来呢?

  云自东方来,云自西方来。

  云自心上来。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