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农村火灾预防 应遵循“七不要”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5:34:2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进入冬季以来,连续多晴少雨,农村家庭火灾呈高发、多发态势。面对民房火灾居民该注意哪些方面呢?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应遵循“七不要”。

  一是不要在家中使用超载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农村家庭电气线路建设滞后,线路所能承载最大电流有限,如使用电炉子、电暖气、电热棒等大功率电器,极易导致短路,引发火灾。另外,私拉乱接电线除可以引发电气短路,还易造成电线裸露情况,会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

  二是不要随意烤火取暖,不随意放置火源和炉灰。如环境不允许,只能选择烤火方式取暖时,要选择通风良好,周围无易燃、可燃、助燃物的位置进行;烤火时不要选择汽油、酒精、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易燃易爆化学品。烤火火源不要随意进行移动和放置、燃尽的炉灰要洒水进行彻底扑灭后进行处置,防止余火引发大面积燃烧。

  三是不要对煤气、自家供暖系统掉以轻心。冬季取暖需求量大,应定期寻找专业人员对家中煤气、燃煤、燃气供暖系统进行细致检查。设施要有直接通向户外的通风管道、人员离开、休息时要确保火灭。

  四是不要将秸秆、柴草等集中堆垛存放。冬季,农村易将收成的秸秆、砍伐的柴草在户外进行堆放。此种堆放方式一方面容易导致可燃物过于集中,小小一枚烟头即可引发大火;另一方面,堆放的秸秆、柴草因为内部结构过于紧密,极易发生低温阴燃、自燃,同时,紧密的秸秆容易进行发酵反应,产生可燃的沼气,危害家庭消防安全。

  五是不要随意置放农药、化肥等。农药、化肥是农村家庭的常用物品,但不同品类、不同化学性质的农药、化肥放在一起时易发生化学反应,结果轻则导致农药、化肥失效,重则会起火燃烧,甚至发生爆炸,造成人畜中毒事故。

  六是不要在山上、植物茂密区进行明火祭祀。农村地区明火祭祀现象比较严重,且一般都选择在山上、植物茂密区进行祭祀。许多祭祀者在祭祀时都会燃烧大量纸钱,而翻飞的火星、阴燃的可燃物都极易在遇到氧气时转变为明火燃烧。因此如选用明火祭祀,要尽量选择在可燃物少的地区进行,祭祀后要确保人走火灭。

  七是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燃烧时温度极高,遇可燃物会立刻引发火灾。所以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科学选择燃放位置,不要在有电线、柴草堆垛、车辆停放的位置燃放。另外,对于自家的车辆、堆垛等也要设置防护装置,防止其他人燃放烟花爆竹对自家设施造成破坏。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