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农业保险政策兜底 让一千多户温桅子种植户拿到262.17万元理赔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10:21:33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做农业本就是靠天吃饭,而且随着市场行情的波动,价格也是起伏不定。温栀子作为我县的农业产业之一,为帮助农户规避农业风险,从2019年起,我县温栀子种植户都可以上农业保险进行兜底保障。这不,2020年温栀子鲜果收购价格持续走低,近日,我县参保的一千多户温栀子种植户,拿到了保险公司支付的262.17万元2020年温栀子鲜果目标价格保险理赔款。

  近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温栀子价格指数保险现场赔付会,在彭溪镇水尾村举行,参保的温桅子种植户代表到场参加了赔付。记者在赔付现场了解到,2019年收成的温栀子鲜果价格低于预期,过低的市场价触发了更多的农户,于2020年主动给自己的温桅子上了农业保险,全县参保的一千多户温栀子种植户共计赔付262.17万元。

  “这几年都是亏本,我都快坚持不下去了。去年听说政府有个惠民的好政策,兜底保障,今年我就投保了80亩,政府帮我们交三分之二,我自己交三分之一,我今年共缴费四千八,理赔总共有三万五千多。”温栀子种植户对记者说道。

  据悉,2020年是温栀子鲜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政策实行的第二年,与2019年相比,2020年我县温栀子实际承保亩数5933.7亩,同比增长86.2%,投保农户1091户,同比增长91.7%。2020年的投保目标价格为1.4元/市斤,保费合计收取121.9375.35元,其中农户自缴365812.6元,财政补助853562.75元。

  彭溪镇副镇长夏中秋说:“彭溪镇2020年栀农参与保险较19年的话农户数同比上涨91%,面积数同比上涨86%,应该说农户对于这一项保险政策的认可,欢迎程度是增加了很多,今年彭溪镇保险赔付总共202万元,应该说在价格低迷的行情之下是有力的坚定和保障了农户的利益。”

  温栀子是传统中药材,在我市是一项农业传统产业,它作为温州市第六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农产品,在全市栽培面积约5.6万亩,占全国栀子种植面积的20%,在我县,温桅子作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大约有1.5万亩左右。2018年温桅子采摘期的价格曾一度跌至一斤6毛,市场价格不理想,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意愿,那两年在我县农户弃种复种现象频发,影响了温栀子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8月,温州市出台了温栀子鲜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政策,此项政策的出台,让农户得到了保险公司理赔的“惠农举措”,有了保险为农业市场价格兜底,让温桅子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把各种影响农业收入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而为了进一步促进黄栀子产业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表示将在栀子产品开发、旅游观赏等方面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彭溪黄栀子近几年的价格行情一直比较低迷,农户对黄栀子种植的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山上甚至有一些抛荒,甚至砍掉了换种其他的经济作物。”夏中秋说,“黄栀子产业在彭溪有较大的规模,大约有4000户农户都有种植,我们想在下一步对黄栀子的种植旅游观赏以及黄栀子的深加工、一二三产的融合,投入进行探索。”

  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翁长江表示,农副产品往往有价格波动期,在低迷过了以后,就有个上升期,希望广大的栀农能继续管理好栀园,把赔付的钱要用到栀子管理上,作为主管部门,县农业农村局下一步也会继续研究如何发展栀子产业,在继续实施栀子价格保险的同时也会从栀子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扶持。

  温栀子价格指数保险现场赔付会结束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顺支公司在彭溪镇水尾村进行了三农保险服务站挂牌仪式,将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农险承保与理赔工作,提升“三农”保险服务水平、强化农业防灾防损能力。“我们这个三农服务站的成立就是为了方便周边村的栀农承保的时候来这里,同时也方便后期的理赔、数据的收集。”中国太平洋产险泰顺支公司副总经理翁小银说。

  政策性保险作为我国的一项惠农扶农政策,我县除了温栀子价格指数保险外,还陆续推出了水稻、奶牛、生猪、杨梅等农业保险,下一步我县还计划推出中蜂保险和猕猴桃保险,进一步助力我县种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农业保险让几千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吃下“定心丸”,让农民在农业生产方面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保障,在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面前也挺直了腰。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