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药发木偶戏传承人周尔禄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能工巧匠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11:00:38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发布通知,公布了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名单。我县药发木偶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尔禄榜上有名。

  2020年6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遴选推介活动。经各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遴选推荐、专家评审,于近日向社会发布了特色种植产品名单、特色养殖产品名单、特色食品名单、特色手工产品名单、能工巧匠名单。

  周尔禄,男,1945年生,温州泰顺人。现年76岁的周尔禄,是泰顺大安周氏药发木偶第十代传人。他18岁时跟父亲周明守学艺,从艺40多年,制作的药发木偶在焰光下偶人凌空飞舞,药发木偶的动作丰富,甚是美观。2008年2月,周尔禄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偶戏(泰顺药发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10多年来,周尔禄累计开展药发木偶戏制作表演上百场,县内各类节庆活动都会邀请他进行药发木偶戏的表演,同时,周尔禄也将这门技艺传给了儿子女婿。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能工巧匠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此次遴选推介活动旨在推介一批地域特色鲜明、历史底蕴深厚、乡土气息浓郁的乡村特色产品和手工技艺娴熟、坚守工匠精神、弘扬乡土文化的能工巧匠,通过他们发掘优势特色资源,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宽农民增收空间,打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全国共推荐发布能工巧匠150名,浙江省6人入选。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县非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