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今年实施36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 泰顺城关打造陆空立体化交通网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09:38:45 作者: 金林海 字体:

  漫步泰顺新城大道,只见绿化带延伸“串联”起两旁林立的高楼,远山和蓝天融入背景中,仿佛一幅立体的画,这里就是泰顺的罗阳新城。从2000年开始规划,经过20年建设,这座占地5平方公里、集聚4.5万人的新城崛起于群山之间,充满活力,给人带来惊喜。

  依托76个项目拓展县城发展空间

  “罗阳变大了,越来越美了!”泰顺县城建中心副主任刘敏生赞叹不已。时间回到2007年,当时他在住建部门工作,亲眼目睹罗阳建设的过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罗阳,造城难度可想而知,但建设者迎难而上,用智慧和汗水硬是浇灌出一座新城。“过去这片地都是岩石,建设队伍将大岩石破碎掉,当石料平地填路基。”

  当初,依托新城大道和廊桥大道一横一纵两条主干道,构筑新城主框架。累计投入200亿元,沿线的公共卫生大楼、香洲开元大酒店、实验中学等公共设施先后拔地而起,建成功能较齐全的新城。

  同时,华鸿、桃园、康欣等一批知名房开陆续进驻罗阳,大批商品房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如今,4.5万人把家安在了这片平均海拔超500米的土地上,15分钟生活圈内尽享吃住购娱。2007年,刘敏生在罗阳新城“康欣名邸”,购进一间140平方米商品房,从老城区搬进新居。“与老城区相比,住在新城区停车方便,环境清洁,又有物业管理,生活品质自然提高了。”

  作为泰顺城关镇,罗阳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信息中心,其镇域面积430平方公里,占全县四分之一;常住人口10万多人,占全县近二分之一。

  罗阳镇常务副镇长陈学明介绍,罗阳中心城区规划总用地规模33.2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5万人。目前,该县计划再投入200亿元,依托76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县城发展空间。以“拉框架、做产业、聚人气”做大新城,以“提形象、补短板、优管理”做活老城,加快建设“环境美、建筑美、生态美、文化美”的山区最美县城,打造浙闽赣皖山区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城市。

  投资200多亿元建温州第二机场

  站在罗阳新城文祥湖公园直升机停机坪上,放眼远眺,泰顺文化艺术中心、环文祥湖区块生态景观配套工程等工地上,一辆辆挖掘机来回移动,一派热火朝天施工场面。今年,罗阳实施总投资33亿元的36个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环文祥湖区块生态景观配套工程,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220亩,目前已完成公园夜景亮化管线预埋和安装;北部茶文化、南部酒文化、文祥阁等仿古建筑基础均已施工;天关山特大桥工程已完成主桥钢管拱合拢,继续构件和支座加工制作、桥墩盖梁等施工;文祥湖水库工程正申报工程完工验收,预计明年下半年蓄水,届时罗阳人就有了“大水缸”。

  今年9月16日,泰顺县委县政府向外界宣布:泰顺将建通用航空机场,并已获军方批复。该项目位于罗阳镇,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6670亩,总投资约204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将建一条长1200米、宽30米的跑道,可以满足运12等固定翼飞机和EC225等直升机使用,建成后将成为温州第二机场,填补温州及浙南地区目前尚无通用航空专用机场的空白,将在通航产业发展、吸引通航企业落户、提高地方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推温州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随着文泰高速公路今年底的开通,泰顺将进入“高速时代”,罗阳南部新城规划建设“三纵三横一机场”(三纵:文祥大道、长垄公路、航空大道;三横:廊桥大道、天关山路、南外环;一机场:朋家山通用航空机场),构筑陆空立体化现代化的多元交通网络。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20/11/12/105324359.shtml

  记者 汪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