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凤垟:“两最”助力“美丽凤垟”,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13 14:53:05 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字体:

  地处群山之中的泰顺县凤垟乡独特的风景一直吸引着人们,云海翻涌、樱花浪漫。如今,这只山里的“凤凰”再一次展翅高飞,自今年全乡“两最”评选、最美乡愁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工作开展以来,凤垟乡坚决高标谋划、统筹推进,通过全面整治和建设,软硬环境持续优化,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提供强力支援。

  凤垟乡有“凤垟云海”奇观,平均海拔596米,境内山涧高、瀑布多,独特地理条件造就出的千姿百态“凤垟云海”奇观是“泰顺云海”的最美代表景观,成为省内外摄影爱好家拍摄云海景观的必来之地。凤垟鹧鸪独飞。有着“一鸪顶九鸽”美名养殖鹧鸪企业——温州永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坐落在李垟村,也是浙江省内唯一的规模从事鹧鸪养殖的企业,被评为省级科技型企业,成为凤垟农业品牌中的“金名片”。凤垟还是温泉新地。经浙江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地热专家评审及物探勘查,西溪村有2处温泉井位,预计出水温度为45℃,日出水量不少于300立方米。58省道至筱村公路贯穿西溪村,交通区位更是明显,西溪温泉极具开发价值和前景,将成为泰顺县又一处温泉新地。凤垟又是长寿之乡。凤垟地处浙闽文化交接地,一直传承着“百善孝为先”传统,与农耕文化的融合,健康长寿成为当地特色。据统计,全乡8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3.4%,其中百岁以上老人5人。同时,成功举办四届孝亲文化旅游节、二届长寿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云上凤垟·长寿之乡”的旅游品牌逐渐打响。

  该乡在“两最”工作中,标本兼治,抓实抓细“两最”评选工作。严格实施《凤垟乡“两最”检查评选细则》,通过随机暗访、日常考核、季度排名、结果运用等方式,持续深化全乡“最干净、最脏村”“最干净、最脏科室”评选工作。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全域整治力度,7月份以来整治问题点位69处,开展村庄清理行动362人次、脏乱点位49处,拆除鸡鸭棚9处,让“脏乱”无地自容、无处藏身、无所遁形,不断优化农村环境、提升人居环境,整出新风貌、评出新气象。

  高标谋划,全面推进“最美乡愁村”建设。紧扣“乡愁”主题,坚持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主线,统筹考虑山、水、田、云海等资源,以建设“青山秀水、田园人家、乡风文明”的最美乡愁村为目标,三门垟村樱花观光旅游配套、“古树·常青”文化主题公园改造提升、垟心古建筑古道改造提升等工程施工全面推进。同时,百亩彩色稻田、仙境桃园等云海漫道田园综合体工程陆续完工,打造出最具乡愁旅游目的地,努力造就“一个农业基地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一座乡村民居就是一道怀旧风景、一道农家土菜就是一份乡愁回忆”。

  特色引领,扎实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坚持“一个田园一个品味、一个田园一种特色”原则,围绕蔬菜、中药材、水果等乡村产业,将美丽田园整治范围延伸到乡公路沿线、示范带和最美乡愁村等区块。目前,重点区域美丽田园区块已完成全域整治,清理田间垃圾9.8吨、简易棚架23个、简易畜禽栏13个。同时,融合田园风光、四季花海、休闲健身、高山露营、农业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形成“观云海、赏樱花、漫步道”一体化休闲旅游线,成为游人追寻探索的自然风光打卡地。

  强化合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凤垟乡“云海·长寿”乡村振兴示范带包含田园综合项目3个、旅游综合项目4、特色自报项目3个,通过不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让美丽乡村更具活力、更具生命力,目前各项目均进入扫尾阶段。

  据介绍,下步凤垟全乡上下将继续拼搏奋进,凝心聚力,严抓落实,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环境整治宣传引导,以更实的举措完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更强的担当构建共建共管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101%2Ft20210111_167410.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