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曾经繁华百丈口,如今悠悠飞云湖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4:51:31 作者:翁卿仑 字体:

  走文泰高速,去百丈——

百丈风光。 百丈镇供图  
飞云湖秘制鱼。 翁卿仑 摄

飞云湖上的水上训练。百丈镇供图

深秋的百丈飞云湖畔露营基地。 翁卿仑 摄

  温州日报记者 翁卿仑

  近日,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正式通车,位于泰顺境内的飞云湖(珊溪水库)景区,距温州市中心的车程近了一小时以上。泰顺飞云湖景区中,百丈镇全镇位于飞云湖畔,是赏飞云风光最佳的景区镇。

  近日,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出发,经溧宁高速文泰段,从泰顺筱村口下高速,再经司筱线公路往百丈镇中心看飞云湖,全程正好控制在2小时之内。

  百丈镇,是曾经的泰顺千年古镇,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珊溪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大量土地被淹、人口迁移,所以我们如今见到的百丈镇,是珊溪水库建成后,重新建立在飞云湖岸上的全新小镇。

  去既古老又新鲜的百丈游玩,玩什么?怎么玩?看记者带你探路百丈。

  飞云湖上游 最纯净的湖光山色

  筱村高速口下车,经山道,绕湖上行,20多分钟后,车至百丈镇中心。

  在小镇上闲走,会突然有一种置身异域湖滨小镇的错觉。

  近年,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的一大特色,就是镇中心奥地利哈斯塔特风格的外立面改造。百丈镇将浓郁的奥地利建筑风格完美融入当地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之中,湖畔的建筑,随时给人以明媚的视觉享受。

  说到百丈发展体育特色小镇,最初的原因也与飞云湖有关。百丈镇位于飞云湖上游,因为库区的水源地保护政策,这里不能发展工业、畜牧业,以及其他一切带有污染性质的产业。所以,我们在百丈看到的,是水源地最纯净的湖光山色。

  飞云湖由100多个半岛及7个小岛组成,山水相依,景色宜人。百丈境内11.5万亩生态公益林,是个巨大的天然氧吧。

  2012年以来,百丈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水域资源,紧紧把握国家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和休闲旅游蓬勃发展的黄金机遇,大力推进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建设,先后引进了国家赛艇二队、浙江、辽宁、甘肃三省皮划艇队、辽宁曲棍球队、垒球队进驻训练,建成了飞云湖(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辽宁海校冬训基地。

  到百丈小镇上闲游,除了遇见异域风格的民居建筑,更常见的,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湖畔三五成队的运动员和湖面上训练中的或远或近的赛艇和皮划艇。

  百丈的飞云湖畔,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悠长的湖畔绿道。低海拔山谷处的百丈,气温较泰顺山区的大部分地区要高,与温州市中心相近。漫步于干净清爽的飞云湖畔,微风拂面,山水怡然。

  眼下,百丈镇共有8公里环湖慢行系统,该镇正在启动二期14公里慢行系统建设,打造最美环湖景观带。

  镇中心附近的湖畔露营基地,也是近年的网红打卡点之一。平阔的水杉林下,就是平整的木板露营地。步出帐外,就是悠悠飞云湖,夜晚抬头即见银河。

  寻渡口历史 美食和水果尚有余味

  到了百丈,当然难免会去追述它的过往。

  可以说,百丈和大部分温州人的生活都是紧密相连的。毕竟,我们喝的自来水,都是来自飞云湖的水。饮水思源,就不得不提到珊溪水库的建设和曾经的百丈。

  百丈镇,位于泰顺县西北部、飞云江上游,距离县城28公里。传说宋朝初年从飞云江下游的平阳坑滩脚上溯至这里需经过九十九滩;清朝泰顺《分疆录》则记载“百丈谣”曰:“百丈百滩,一滩一丈,迢迢罗阳,如在天上。”于是得名“百丈”。

  据泰顺籍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吴松弟的研究,曾经的泰顺商业中心,以百丈口为最。百丈口是泰顺县内飞云江木船航道的起点,泰顺至温州大路在此自陆路转为水路,上游各支流漂流而下的木排、竹筏在此汇合,重新整理以后顺流而下。

  百丈镇自古就是水运埠头,新中国成立前后曾是浙、闽两省七县的物资吞吐口岸,是泰顺有名的百年商埠,被称为“泰顺的小上海”,辉煌一时。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珊溪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百丈大量土地被淹、人口迁移,动迁14757人,安置1714人。曾经繁华的百丈口,如今全被淹于飞云湖中。

  念去去,千里烟波。眺望飞云湖,可以想见碧波以下曾经的千载悠悠。

  观湖,怀旧,当然,游人的安排中,还总是少不了一个“吃”字。

  在去年评出的泰顺十大碗评美食中,就有一道来自百丈的飞云湖秘制鱼。泰顺飞云湖水质是国家Ⅱ类饮用水标准,产自飞云湖的野生鱼口感鲜美,肉质嫩滑。“泰顺十大碗”之一的飞云湖秘制鱼便是专门选用结实、品质口感鲜美的飞云湖野生青鱼,配上百丈小镇客厅独家秘制调料,柔软又清脆,沾上酱料,别有一番滋味。

  此外,截至目前,百丈镇已有茶叶基地6300亩、杨梅基地5200亩,蓝莓、脐橙、红心柚、白枇杷等特色水果基地3800亩。

  到百丈,可以吃到飞云湖畔最生态的美食和果蔬。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error/article1048295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