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探飞云江源 看泰顺司前畲风民宿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4:40:03 作者:爱冰/文 卿仑/摄 字体:
冬天里的白鹤山庄远景。

司前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

  司前畲族镇,为浙江省3A级景区镇,位于泰顺县北部,距县城罗阳15公里。按以往的路程,市区开车出发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走文泰高速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

  司前镇依托特色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和保护畲族文化、英士大学文化等,进一步深化文旅、农旅融合,让畲乡生态旅游、民宿产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白鹤山庄 老景区新玩法

  飞云湖的源头有个司前白鹤山庄,于2001年兴建,也是泰顺较早开发的旅游项目。进入山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白鹤飞渡悬索桥,长358米、高48米,曾是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第一长人行悬索桥。桥面采用钢丝网,站在桥上,可以直观桥底。透过桥面木板之间的缝隙,苍翠点缀的山谷与脚下的飞云湖融为一体。山庄负责人张忠介绍,目前白鹤山庄约占地面积310亩,山庄内有12间以十二星座命名的露营帐篷房,帐篷内设施俱全,帐篷外还有供游客休憩的露台藤椅。山庄还会种植一些蔬果、鲜花等供游客欣赏和采摘。

  2020年,白鹤山庄在住宿方面进行了提升,投入180多万元打造的12辆房车,将在1月中旬对外开放。房车里设有小冰箱、空调、厨具等,每间房车外面还拥有一个独立的观景台。

  里光村 最美乡愁村的田园诗意

  司前镇上里光村的历史可追溯至唐朝,村内古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多为四合大院的规制,以石墙、木构、双坡顶呈现山区乡土民居朴实无华的风貌。抗战时期,显赫一时的国立英士大学曾搬迁至里光长达三年多。英士大学有工、农、医三大学院学生700多人借居林氏大宅、陈氏大宅、罗氏大宅上课。

  里光村是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一批浙江省省级传统村落、省级3A级景区村庄。眼下,里光村正在打造“最美乡愁村”。

  漫步在里光村,50多亩的荷花塘连成一片,虽然是冬日,傲然挺立的莲蓬和残荷也是另一番美景。在“英士大学旧址”对面,正在新建“空山隐”精品民宿。民宿负责人何晓廷介绍,“空山隐”共分三期投入,眼下建设的是第一期,共有12间特色主题房间,已投入一千万元以上,预计农历新年前对外开放。

  据司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文泰高速的开通,里光村附近的民宿开发了好几家。比如,位于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旁的“英澜乡舍”民宿,去年6月份开始装修,于去年12月27日正式营业的,属于比较典型居家民宿,干净整洁,非常适合亲子研学、农耕体验后入住,去周边田里摘些菜或者买些当地的特色土家菜,自己掌勺体验一下农家生活。

  左溪“畲族风情+民宿”人气旺

  民宿女主人穿着精致的畲服迎接客人,烹饪原生态的本土美食,一起闲话家常,让宿客们感受畲乡质朴纯真的休闲时光,这已是司前镇左溪村“民宿女主人”特有的一张亮牌。

  据悉,作为“全省畲族人口第一村”的左溪村,至今保留和传承畲族特有的习俗、服饰等传统文化。近3年,左溪村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已运营民宿十多家,床位100多张,其中,月·蓝舍获评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畲乡小院入选第二批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同时,为更好地展现畲族文化,左溪村还成立了一支畲歌队伍,与民宿联合打造畲乡大舞台,通过畲歌畲舞为游客提供近距离的畲族文化体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入住和游玩。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255C/article1048298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