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天路”文泰高速公路通了!至此—— 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3:16 作者:张帆 王玉宾 字体:

  本报泰顺12月22日电(见习记者 王玉宾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苏志敏)一条“天路”跨越浙南万水千山,从文成直抵泰顺。12月22日下午3时,文泰高速公路全线开通,我省陆域最后一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城泰顺连上了浙江高速路网,37万泰顺百姓多年期盼的“高速梦”成为现实。

  至此,浙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杭甬高速公路起步,历时30年编织的高速公路大环网最终成型,全省陆域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翻看地图,位于浙南山区的文泰高速公路,北起文成樟台枢纽,向南跃飞云江,穿风景秀丽的洞宫山脉,至泰顺友谊桥与福建省的福寿高速公路相接。沿途涧谷纵横,群峦起伏。长期以来,泰顺被重重大山封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制约,“时间都花在路上”,曾是当地百姓心中的无奈。

  泰顺人期盼着一条穿境而过的高速公路。2018年1月,由省交通集团牵头沿线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文泰高速公路正式破土动工。这条凝聚各方期盼的民心路把纸上蓝图一笔笔化为实景,像一条巨龙般穿行在绿水青山之间。以前从泰顺县城前往温州市区,山路蜿蜒,开车要近3个小时。如今文泰高速公路通车后,泰顺至温州只要1.5小时。

  “这是一条致富路、希望路。”罗阳镇鹤联村村党支部书记沈光青说。汤垟是鹤联村月山下自然村下面的一个小村庄,现在这里是文泰高速公路泰顺出入口。沈光青指着不远处一排正在建设的房屋说:“那是投资2亿元的明德学校,余姚投资商来建的;再过去是国宏地产投资6亿元开发的商品房,那边是投资14亿元的浙南国际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通往县外的长途汽车站也将建起来。”

  “高速公路建设本身,就传递着一种信心。”泰顺县文旅体育局副局长谢碧石说,从文泰高速公路建设传出消息开始,就陆续有旅游项目在文泰投资建设。

  这只是一个新起点。就在当天,我省有9条高速公路集中通车,总里程551公里,包括都市区建设重要支撑项目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州湾与沿海经济带重要联通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省际打通“断头路”重点项目千黄高速公路等。同时还有20个公路、水运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14亿元。

  浙江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愈来愈重视补上交通短板,精准对接浙江经济发展。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浙江交通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实施2万亿元投资,新增1万公里线网,基本建成“3个1小时”交通圈,即省域1小时、市域1小时和都市区1小时通达。

来源 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0-12/23/content_339602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