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日报】护桥也护艺 古廊桥有法护身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09:47:12 作者:林云龙 钱祎 王艳琼 字体:

  12月25日,在温州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的北涧桥上,10余名工人分工有序,有的修缮桥面廊屋、有的纠正扭曲梁架、有的更换破损瓦片,有条不紊开展廊桥修缮,要赶在明年2月份前全面完成修缮工作。

  而就在12月23日,《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获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意味着北涧桥等泰顺廊桥及其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将有法可依。该《条例》是温州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通过的首部历史文化领域法规,也是全国首个廊桥保护专项立法。

  近年来,泰顺通过“属地保护”“科技赋能”“维管并重”“全员联动”等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廊桥常态化“体检”与保护。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仙居桥、文兴桥、文重桥等13座廊桥的修缮,北涧桥、毓文桥、普滨桥等3座廊桥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全县19座省级以上古廊桥都已“入网”,每座廊桥周边至少安装了2个以上全景监控、桥内实现监控全覆盖,视频同时连入公安、文物等多个部门,实现24小时监控。

  既护“桥”,也护“艺”。《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的表决通过,不仅是对泰顺廊桥本身进行“有形保护”,更对泰顺廊桥的编梁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进行“无形保护”。《条例》采取鼓励形式,引导传承人积极参与木拱桥营造实践活动,开展授徒、传艺、交流等后继人才培养活动,让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跳出”图纸,一代代传承下去。

  目前,《条例》正按照法定程序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正式公布实施。

19座省级以上古廊桥周边至少安装了2个以上全景监控。

维修人员在更换修复北涧桥上破损的瓦构件。

工人在精心修补廊桥顶部装饰的破损部位。

工人在维修北涧桥上腐烂、破损的木构件。

  本报记者 林云龙 钱祎 王艳琼 拍友 赖淼莲 摄影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0-12/26/content_3396895.htm?div=-1